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4月1日星期三

日央Q到掛也沒用!三千億財富壓床底,通縮循環無解

評析:日本前央行總裁白川方明下台前就已經警告過了!!

日本通縮的關鍵還在於長時間以來經濟不振,已經讓民眾的消費不得不保守再保守,要徹底消除通縮還是得從提振經濟做起,然而安倍的QE政策根本就是為了炒房和炒股,根本沒有對症下藥!!

等著看吧,安倍已經準備落跑了...日本更大危機即將來臨...

日央Q到掛也沒用!三千億財富壓床底,通縮循環無解
MoneyDJ新聞 2015-04-01 13:46:55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CNBC.com報導,分析師粗略估算,日本家庭壓在床墊下靜置不用的財富高達3千億美元,這些錢如同冰山被凍結住而沒有透過金融機構流通,等同在實體經濟中消失,使得日本央行(BOJ)印再多鈔票也只是石沈大海。

日本人何以需要在身邊保存如此多的現金,令分析師大感不解,可能是利率太低,亦或是通縮環境下、現金為王的副作用。在通縮環境中,現金購買力會增加,只不過,日本這種既不消費又不投資的存錢習慣,將使得通縮問題將永遠無法獲得解決,甚至可能形成惡性循環。

要化解資金流通僵置的情況,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結束低利率政策,藉由提高利率吸金資金回存,只不過這又造成另一個問題,那就是利率升高,恐不是背負龐大債務的日本政府所能承受的起。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資料顯示,2015年日本政府負債占GDP比重達232.5%,還高過希臘的188%。

終結通縮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政策目標之一,不過日本二月份核心通貨膨脹率竟然跌到接近於零。高盛資深經濟學家Tomohiro Ota預測,油價如果進一步走跌,日本今年中旬通貨膨脹率可能會下探負0.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