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4月24日星期五

中國不再是美國“頭號債主”減持的不僅僅是中國

評析:看來大家腦袋都很清楚,知道要逢高出脫美債!

中國不再是美國“頭號債主”減持的不僅僅是中國
2015年04月24日 09:15   來源:中國經濟導報   



  當地時間4月15日,美國財政部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2月再度減持154億美元美國國債,持有量排名跌至第二。日本重新奪回了2008年被中國搶走的美國頭號債權國的位置。

  截至2月,中國持有1.2237萬億美元的美債,比1月減少了154億美元。這是中國連續6個月減持美債。

  事實上,不只中國減持美債。據美國財政部公佈的數字顯示,截至2月,各國持有美債的總額為6.1628萬億美元,比1月減少了566億美元。在排名前五的美債持有國家和組織中,日本、中國、義大利分別減持了142億美元、154億美元、93億美元。

  對於美債未來走勢,徐洪才表示,雖然匯率有漲有跌,但總體來看人民幣對美元可能要稍微貶值,將來外匯儲備增加速度會下降;加之資本流出,拋售美國國債其實也是一種全球資産的重新配置。

8 則留言:

  1. 老師好,之前有提到美國應該會在今年的6-9月間升息,所以市場會有波動,那現在還適合單筆進美國高收益債卷嗎?謝謝

    回覆刪除
  2. 老師您好
    請教您為什麼我2013.5.9買了一支全球債跟一支新興市場債到現在總報酬還是負的?
    將近二年的配息為什麼還是無法抵資本利損?是這二年賣的人太多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賠錢的原因很多,先檢視您買的基金本身的各種問題吧。

      刪除
  3. 老師您好
    2014年11月 中國外匯存底3,945,932 日本1,269,079
    2015年2月 中國持有美債1.2237萬億美元 日本1.2244萬億美元
    是不是表示中國外匯存底3,945,932外資佔了近7成 日本外匯存底1,269,079幾乎全拿來買美債沒有外資流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外匯存底與外資沒多大關係。外匯存底主要來源是一國對外貿易的所得。持有美債(或其他標的),只是政府持有外匯存底的型態,更與外資無關。

      刪除
  4. 謝謝老師解說
    請問外資進入台灣匯美元,買台股須換成台幣,美圓是不是就轉成台灣外匯存底?
    因常在媒體看到外資佔台灣外匯存底7成,如果外資匯出台灣外匯存底就只剩下3成?
    所以美國升息台灣也會升息因怕外資匯出,外匯存底會大量流失是不是這個意思?
    不好意不太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這是新聞記者無知的說法!

      記者是以外資持有台股的總金額對等成外匯存底的比例後的說法,但這樣的算法毫無意義!因為外資全部匯出的機率是0(除非台灣亡國了)。而且就算外資真的打算全部匯出,第一個說不准的恐怕不會是台灣政府而是美國!因為台灣的外匯存底至少6成以上是以美元資產持有,光以持有美債就高達1657億美元(約外匯存底存底的四成),若外資想大量匯出,央行勢必大量拋售美元資產因應,這時美元乃至於美債價格勢必受到劇烈影響,美國政府勢必出面干預...

      一些毫無根據且鬼扯一通的新聞,看看笑笑就好,不必當真!

      美國升息台灣會跟著升的原因很多(也不只台灣,大部份國家都一樣),擔心外資匯出只是一小撮原因之一而已(就算美國升息,短時間內利率也不可能比台灣高,會因美國升息而流出的資金不可能多),匯率才是更大問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