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4月24日星期五

印尼高鐵項目總投資約60億 見證中國高鐵走出去

評析:參考看看。

印尼高鐵項目總投資約60億 見證中國高鐵走出去
2015年04月24日 09:11   來源:新華網   



  4月22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雅加達會見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雙方見證了兩國高速鐵路項目合作文件的簽署。根據日本國際協力機構的初步研究測算,印尼高鐵項目投資總額約60億美元。

  今年以來,中泰已經簽訂高鐵合作協議,中老鐵路正在加緊推進,中國還將積極地參與新馬高鐵的競標。一切信號都在表明,伴隨著“一帶一路”戰略的提出和實施,以高鐵為代表的中國軌道交通行業正面臨著“走出去”的歷史機遇期,高鐵出海空間巨大,加速“走出去”勢在必行。

  中國印尼合作再升級 高鐵領航

  在昨天的會見中,習近平指出,中方願鼓勵更多有實力的中國企業參與印尼基礎設施建設和運營。佐科表示,印尼希望擴大同中國各領域的合作,願深入研究探討中方“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構想和印尼新的發展戰略給雙方合作帶來的契機,歡迎中方加大對印尼基礎設施的投資。

  會見後公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印度尼西亞共和國聯合新聞公報》顯示,中方重申將積極參與印尼鐵路、公路、港口、碼頭、水壩、機場、橋梁等基礎設施和互聯互通建設,並願意通過多種方式對相關項目提供融資支援。雙方承諾積極落實《中印尼經貿合作五年發展規劃》,儘快簽署優先項目清單。兩國元首歡迎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和印尼國有企業部簽署《關於開展雅加達-萬隆高速鐵路項目的框架安排》。

  早在今年3月底佐科訪華時,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就都表達了積極參與印尼高鐵建設、鼓勵中國企業赴印尼投資興業的積極意願,當時,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印尼國有企業部簽署了《中印尼雅加達-萬隆高鐵合作諒解備忘錄》。

  經濟專家認為,交通基礎設施落後,是阻礙印尼經濟快速發展的一個瓶頸,陸地國土面積近200萬平方公里的大國,鐵路長度竟然只有區區的幾千公里,所使用的客車車廂多是日本的二手貨,不僅設備落後、舒適度差,而且安全系數低,事故頻發。相比投資更巨、工期更長的“海上捷運”藍圖,儘快打通鐵路、公路等陸地交通瓶頸,對印尼的經濟發展具有更為重要的現實意義。

  印尼駐華大使蘇更.拉哈爾佐此前曾表示,印尼確實需要高鐵,為首都雅加達和印尼第二大城市泗水提供更有效率交通工具。目前,政府已提出發展雅加達至泗水的鐵路,他們會吸引包括中國在內的外國投資者。

  據了解,日本方面在前幾年就對這條鐵路進行了可行性報告的研究,但是卻一直沒有修建這條鐵路,而此次習主席訪問印尼,正好給中國印尼在這條高鐵的合作提供了契機。

  業內人士分析稱,日本的新幹線科技含量高、技術成熟,但中國高鐵的綜合優勢更為突出,建設資金和建設週期都更有保障,作為交通落後的發展中國家,印尼與中國合作更有利。

 .......。

  據印尼《安塔拉》通訊社報道,印尼計劃發展部副部長戴迪日前在雅加達表示,印尼不打算用政府財政預算融資該項目。

  事實上,在更早些的今年1月,印尼交通部長伊克納西烏斯在國會預算委員會工作會議上表示,國家收支預算修正案中已取消雅加達—泗水復線高鐵工程的建設預算,這也意味著在未來5年中,政府不會為雅加達—泗水復線高鐵工程調撥資金。

  根據日本國際協力機構的初步研究測算,項目投資總額約60億美元,因投資收益率為負數不能完全交由私企投資建設,最理想的方式是成立由印尼國企主導的特別項目公司,該國企出資74%,政府和私企分別出資16%和10%。

  戴迪表示,印尼政府期待中國早日開展對爪哇島高鐵項目進行可行性研究,將與之前日本國際協力機構所做的可研報告作對比,作為項目執行的決策依據。

  中國高鐵駛向東南亞 助力“一帶一路”

  近年來高鐵市場不斷發展且前景被普遍看好。全球高鐵市場2013年時還只有1023億美元的規模,到2014年即躍升至1120億美元,預期這一市場在2019年將會達到1334億美元。在全球高鐵市場中,東盟國家正在成為中日法德等技術強國激烈競爭的焦點地區之一。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上曾透露,中泰已經簽訂高鐵合作協議,中老鐵路正在加緊推進,中國還將積極地參與新馬高鐵的競標。

  據悉,擬建設的中泰鐵路連接泰國北部的廊開和南部港口馬普達普,總長達800多公里,是泰國首條標準軌鐵路,將全部使用中國的技術、標準和裝備,時速將達到160至180公里。

  除中泰鐵路合作項目外,中老鐵路合作也正在積極推動中。根據此前公佈的規劃,中老高鐵全長420公里,時速在200公里以內,建設預算約72億美元。建成後,從昆明到萬象將只需要兩個半小時。規劃中該條鐵路還將延伸至泰國,是泛亞鐵路網的重要部分。

  此外,籌建中的新馬高鐵也是當前各國競標的重點項目。該高鐵將連接馬來西亞吉隆坡和新加坡,全長約350公里,工程投資約為120億-150億美元,建成後將使目前來往新加坡和吉隆坡約6小時的車程縮短至大約90分鐘。這是東南亞地區首個高鐵項目,也是泛亞鐵路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中國高鐵“走出去”和“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意義不言而喻。

  在馬新兩國元首于2013年1月就修建馬新高鐵達成一致後,中國官方已經在多個場合表達了積極參與這一項目建設的願望。目前,由中國鐵建(601186)、鐵三院和南車青島四方組成的財團,已明確表示會參與競標。

  中國為什麼願意參與到東南亞鐵路運輸的建設中?《環球時報》援引同濟大學軌道交通研究專家孫章觀點稱,中國正與東盟各國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而東南亞是“一帶一路”的起點,也是必經之路,加強連接歐亞大陸的軌道交通網路建設,不僅有助於地區經濟的相互連通,更對東亞地區廣泛合作的地緣環境非常有益。

  伴隨著“一帶一路”戰略的提出和實施,以高鐵正面臨著“走出去”的歷史機遇期,高鐵出海空間巨大,加速“走出去”勢在必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