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3月8日星期日

說QE太沈重!策略師看貶歐元,遭美元追平注定好了

評析:上週五歐元最低來到1.08376,且為當天開盤價,最後收盤為1.08455。真會跌到1:1??等著看囉。

個人認為這差不多是歐元波段的低點了,短線再跌有限。未來歐元是否會更低,端看兩件事:一是ECB是否會加碼QE?二是美國宣布升息。

說QE太沈重!策略師看貶歐元,遭美元追平注定好了
MoneyDJ新聞 2015-03-06 10:40:09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歐洲央行(ECB)5日宣佈歐版QE下週正式啟動,一舉將歐元匯價打入11年半新低,盤中甚至一度跌破1.1兌1美元的關鍵支撐,為2003年來首見。策略師認為,歐元已成待宰的羔羊,被美元追平成至1:1只是時間問題。

CNBC.com報導,富國銀行(Well Fargo)資深國際策略師Sameer Samana指出,美國經濟展望近期轉弱,反倒是歐元區經濟有起死回生的跡象,儘管如此,決定歐元命運的還是取決於QE帶來的衝擊。

Jefferies投資銀行分析師Ward McCarthy則表示,歐版QE啟動後,因ECB購債釋出的資金為尋求收益率,勢必往美元資產流動,畢竟美國公債殖利率高於歐洲,這將使得美元進一步對歐元走強。

據彭博社報導,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當日尾盤上漲0.2個基點至2.12%;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下挫4個基點至0.35%,兩者殖利率差盤中最多一度擴大至177個基點。

美國週五將公布2月份就業報告,若數據優於預期,有望推升美元需求。據路透社調查,經濟學家平均預期就業人口將新增24萬人,失業率將自5.7%降至5.6%。

16 則留言:

  1. 期待黃金來到千元以下。美元指數會一路往120前進?

    回覆刪除
  2. 老師您好
    再請教您,彭總裁說台灣已經實施台版QE,台版QE是什麼?
    請問外匯操作算不算一種QE?(買進美元釋出台幣)
    那是不是說長期操作外匯下,台幣游資多,即長期低利率?
    台幣匯率被嚴重低估?但也不可能上升?損害出口?
    所以台灣長期走向必然低匯率低利率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版主不清楚彭總裁說的「台版QE」。

      匯率的問題很複雜,與低利沒有必然關係。匯率高估或低估不是那麼容易,事實上是高估或低估不是那麼重要,對進出口的影響是兩面刃,最好就是維持穩定。

      刪除
  3. 老師好,請問用外幣買基金的話,投資報酬率要怎麼定義,只計算基金淨值漲跌,完全忽略匯率的部份嗎?
    我了解老師說的用外幣買,可以避免淨值的獲利被贖回當時的低匯率吃掉,但我們每月扣款一次,每次的匯率也不一樣,這樣沒有答到分攤的效果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報酬率當然看您是有何種幣別購買,以該幣別計算的報酬率為準。

      定期定額是有分散的效果,但問題在贖回時,以台幣出就得以台幣進,然而贖回當時的淨值報酬率不錯,但匯率卻可能不是好時機,因此將導致實際報酬率縮水。以外幣購買可以在贖會後,自行找時當時機再會回台幣即可。

      再者,以台幣投資更大的問題是匯差成本,就算匯率沒有變動,但匯率成本還是跑不掉。

      刪除
  4. 請教版主,
    各國降息,貨幣競貶,美元獨強。對全球經濟和股市的影響可能為何?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各國狀況不一樣,沒有必然影響。

      刪除
  5. 老師 目前歐洲基金是否可密集扣款(如3次) 還是一般正常扣款即可?
    此外 歐豬國比重高基金是否老師今年仍看好?會不會有漲太多的問題?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正常扣款就好。其他問題就煩請爬文。

      刪除
  6. 老師您好:
    請教一下,歐洲實行QE後,未來歐洲的房地產走勢會看漲嗎?目前有在考慮購買歐洲房產相關基金,老師您的建議為何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歐洲QE並沒有買房地產相關商品,但歐洲經濟轉好,且歐元低迷,應該有助於房地產市場。

      刪除
  7. 老師您好
    高盛將歐元兌美元未來六個月預期由1.1美元降至1美元,將三個月預期由1.12降至1.02,將12個月預期由1.08降至0.95。高盛預計2017年年底,歐元兌美元將降至0.80,創歷史新低。
    請問老師認同嗎?

    回覆刪除
  8. 老師您好
    可否請教您,歐元您買進後是擺著等升值還是轉成股票基金或債券基金?
    您是採取單筆買進還是分批繼續定期定額買?
    (因投資知識不足想跟隨您的方式法投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當下有投資機會,當然拿去買股票型基金。原則上都是定期定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