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1月21日星期三

QE預期升溫、銀行股帶漲,泛歐指創7年高

評析:之前還一堆人在唱衰歐洲,呵呵呵~~~

QE預期升溫、銀行股帶漲,泛歐指創7年高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MoneyDJ理財網) 2015-01-21  09:08 



歐版QE預期持續發酵,引領歐股連續四日走揚,泛歐Stoxx 600指數週二上漲0.79%、收在355.96點,創下7年新高。

歐洲央行(ECB)為刺激歐洲景氣復甦,預料週四啟動歐元區首次QE(收購政府公債),但也將使ECB貨幣政策駛向未知的領域。據彭博社調查,93位經濟學家預估歐版QE規模約5,500億歐元。

德國經濟數據傳出佳音,德國智庫經濟研究中心(ZEW)公布本月份景氣判斷指數創下11個月新高。德國DAX指數收盤時上揚0.14%,連續三日寫下歷史新高記錄。

英國FTSE-100指數漲0.52%、法國CAC-40指數漲1.16%,均連續四日走揚。另外,西班牙、義大利股市漲幅也至少在0.9個百分點以上。

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2014年大陸全年GDP成長率勉強及格,且工業產出與零售銷售也都優於預期。原物料類股聞訊走揚,重量級權值力拓(Rio Tinto)漲1.03%、英美鉑金公司(Anglo American)漲2.94%、嘉能可斯特拉塔國際(Glencore XstrataInternational)漲3.94%。

當日主要領漲的族群還有銀行類股,據彭博社報導,受QE即將出台預期激勵,銀行類股指數過去四日累計漲幅來到4.8個百分點

荷蘭報紙《Het Financieele Dagblad》報導,私募基金KKR與CVC Capital Partners考慮聯手收購荷蘭飛利浦電子(Royal Philips Electronics NV)的照明事業,飛利浦終場上漲2.6%。

其它重要企業訊息還有,德國商用軟體商SAP重挫4.6%,主因該公司調降2017年的獲利目標;德國漢莎航空公司(Deutsche Lufthansa)收漲4.8%,主因巴克萊調升該公司投資等級至「買進」。

18 則留言:

  1. 請問版主:
    1. 歐盟昨晚正式宣布QE, 是否意味著歐元將持續走跌? 現在是台幣買歐元的是當時機嗎?
    2. 歐洲基金還適合開始定期定額投資嗎?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1.歐元應該是最後一波跌勢了,除非ECB再有新動作。台幣近來天天升值,可以再等一下下。
      2.可以是可以,但歐股已創7年新高,德國也連續一週天天創新高,版主已建議進歐股好幾個月,現在才要進場實在慢了點!

      刪除
  2. 請問老師
    歐元跌到現在也跌了十幾趴,可以趁此時投資歐元計價的全球基金萊賺未來的匯差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如果您要用台幣扣款就OK,如果是外幣扣款的話,那應該考慮美元。

      刪除
  3. 老師 最近俄羅斯有反彈 是短期效應嗎 (因為您曾說歐洲QE對俄羅斯影響不大)
    那目前單筆仍負20 是否再撐下去比氣長?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ECB還沒宣布QE俄羅斯就已經反彈不少了,現在當然沒理由出場。

      刪除
    2. 老師你好:不是現在出場,有甚麼方法能知道出場的時機?謝謝

      刪除
    3. 您好:

      大哉問...這是個很複雜的問題,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的清,簡單說的話就是從各面向觀察研判囉。

      刪除
  4. 老師您好
    如果想投資您看好的歐元,應該怎麼投資?
    定存利率好低?債券基金會比較好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買進等他升值就好。其次就是用來做歐元計價金融商品的投資。有沒有比較好,要看您的選擇了,沒有絕對的好壞。

      刪除
  5. 老師:請問如果看好歐元及俄羅斯,該如何買才是正確?是用台幣換歐元,用歐元投資歐元計價俄羅斯?抑或直接用台幣買歐元計價俄羅斯?還是用台幣換美元買歐元計價俄羅斯?搞不清楚三者關係,麻煩老師指點,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沒那麼複雜啦。版主說過很多次囉,投資外幣計價的金融商品,一定不要用台幣扣款。剩下的考量就是買歐元計價還是美元計價的問題了。要選哪一種幣別這也是版主說過N次的了,選弱勢貨幣就對了。當下歐元弱勢,因此最好事先用台幣買進歐元,再用歐元扣款。

      刪除
  6. 請問老師
    現在還可以投資歐洲的高風險債卷嗎?接下來歐洲的高收益債卷風險會更高嗎?
    謝謝老師回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可以。不會,只是要注意歐元匯率的問題。

      刪除
  7. 謝謝老師回覆
    那如果買歐洲債券,買投資級或高收益債那種較好?
    現在歐洲qe及希臘風暴會讓高收債進一步走跌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屬性不同沒有好不好的問題,看您自己的偏好。

      2011年歐債問題最嚴重的那年,歐高收也只跌了2.59%,希臘問題與歐高收關連性很低,不需擔心希臘問題。歐洲QE歐洲金融市場獲利最大,您可以去查查,打從宣布QE以來,歐洲股債都大漲!怎會有歐洲QE卻讓高收債走跌的說法出現?

      刪除
  8. 謝謝老師的指導
    老師是說歐元QE跟當年美元QE一樣,接下來會讓歐元幣值貶值,債券殖利率走低,債券價格走高,基金淨值也會跟著走高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歐元已經貶值到新低了,不過未來還會不會續貶,還是要看ECB有沒有新的動作?之後的推論,當然沒有絕對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