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1月8日星期四

歐元區陷負通膨 QE快了

評析:去年12月布蘭特原油大跌18%多,天然氣更暴跌近30%,加上季節性因素(聖誕節前大拍賣),看單月數據根本作不得數,說通縮言之過早!!

歐元區陷負通膨 QE快了
2015-01-08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歐元區CPI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歐元區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去年同期下跌0.2%,五年來首度出現負通膨率,陷入通貨緊縮的疑慮加劇,也大幅升高歐洲央行(ECB)22日祭出量化寬鬆(QE)的機率。

預期ECB將推更多刺激措施,加上最新數據顯示美國就業持續改善,激勵歐美股市勁揚。歐股大盤道瓊歐洲STX600指數7日盤中上漲1.05%至335.1點,英法德等歐洲三大股市分別漲1.32%、1.2%及1.0%。美股道瓊工業指數早盤一度大漲176點,標普500及那斯達克指數約漲1%。

經濟遲滯及國際油價重挫,持續壓抑歐元區的通膨。歐洲統計局公布,西班牙及希臘的消費者物價年率已淪為負數;德國也僅漲0.1%,為2009 年來新低。扣除能源、食品、菸酒之後的核心消費者物價,則比去年同期上升0.8%;但能源價格重挫6.3%,生鮮食品也下跌1%,使整體CPI淪為負數。

法國國家巴黎銀行歐洲經濟學者赫曼指出:「歐元區1月通膨極可能再降,且全年仍將非常低。我們預料ECB將宣布大規模資產購買計畫,包括購買公債在內。」

ECB官員正在研擬購買公債等寬鬆貨幣計畫,以避免陷入通縮,從而造成物價下跌、消費減少、投資下降,以及失業增加的惡性循環,使經濟淪為與日本類似的「失落20年」困境。ECB執行委員會7日召開臨時會,可能在會中討論QE的可能選項,並於22日政策會議後宣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