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1月5日星期一

希臘若退場「衝擊大過雷曼倒閉」

評析:擺明又是老美唯恐天下不亂的說詞!!根本就是鬼扯,又沒知識!!

希臘若退出歐元,對歐元區絕對是短空長多!少了希臘這個敗家子、拖油瓶,歐元區未來絕對會更好!!

短線歐元區受影響在所難免,但希臘只是個小經濟體,經過幾年前的減債協商後,目前負債也只有2000多億歐元,而且別忘了,再怎樣希臘都是個國家,資產多得很,絕對不可能破產!相較之下,雷曼是家私人公司,破產時負債高達6300多億美元,有點知識、常識的也知道,根本無從比起!!

堂堂柏克萊的教授說出如此無知的話,如果不是別有目的話,那柏克萊的素質就令人懷疑了...

希臘若退場「衝擊大過雷曼倒閉」
2015-01-05 聯合報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分享希臘退出歐元區危機可能去而復返,新選舉的希臘政府若決定退出歐元區,根據柏克萊加大經濟歷史學家艾肯葛林說法,將在金融市場掀起一場毀滅性風暴,破壞程度更甚於二○○八年雷曼兄弟公司宣告倒閉,引發全球金融海嘯。

艾肯葛林指出,希臘從歐元區退場,可能引發希臘銀行擠兌、希臘股市崩盤、實施嚴格資本管制;也可能引發跟進效應,導致投資人惶惑不安,對下一個退場國家揣測紛紜。



艾肯葛林說:「短期內,它的影響程度將是雷曼兄弟的平方。」也因此,艾肯葛林預期,歐洲政治人物將「再度因無法接受這項事實」而向希臘妥協,將希臘留在歐元區內。

他說:「維持歐元區雖然代價高昂、艱辛且痛苦,但解體代價更高、更苦。」

艾肯葛林的觀點與美國另兩位傑出經濟學家,哈佛大學教授法蘭科(Jeffrey Frankel)與羅格夫(Kenneth Rogoff)一致,看衰歐元區這項單一貨幣計畫的前景,不過,儘管歐元是一項「歷史性災難」,他們不認為歐元區能夠輕易解散。

就目前而言,希臘可能從歐元區退場的危機,僅在希臘製造恐慌,並未外擴至其他國家與金融市場。

回顧二○一○年至二○一二年,每當希臘危機出現惡化徵兆,市場即會出現「恐慌傳染」,憂心歐洲更大的經濟體西班牙與義大利也可能淪陷。

希臘宣布一月廿五日提前舉行國會大選後,歐洲股市去年十二月廿九日平均僅下跌百分之○點二四,測量未來股市波動程度的Vix指數也僅略升。換句話說,金融市場認為希臘的問題和未來,僅與希臘相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