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12月4日星期四

OPEC估油價底部60美元 美油商:跌到40也不怕

評析:雪佛龍和艾克森這些傳統油商當然不會怕,甚至還樂觀其成!會怕的是頁岩油開發商。

目前確實一些頁岩油商確實開始出問題了...

OPEC估油價底部60美元 美油商:跌到40也不怕
鉅亨網編譯呂佩憶 綜合外電  2014-12-04  12:36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 (OPEC) 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相信,油價將在每桶 60 美元穩定下來,這是沙國和其他波灣國家可忍受的價位。沙國的態度轉變,暗示就算油價進一步下跌,OPEC 近期內可能不會減產以支撐油價。


週三紐約布蘭特原油收在每桶 70 美元之上。根據《澳洲商業評論》,OPEC 官員在 11 月初時才表示,原油每桶 70 美元可能導致產油國恐慌,但時隔一個月,OPEC 已可容忍每桶 60 美元的底線,顯示產油國的應變能力頗佳。一位波灣國家的石油部長表示,波灣各國沒有設定目標價,就算油價進一步跌破 60 美元,也不會維持太久。

OPEC 在上週的會議後宣佈不會減產,油價頓時跌破每桶 70 美元。原先金融市場預估,OPEC 是藉此打擊目前最大的競爭對手:美國頁岩油商,以避免美國奪取過多的全球市占率。但根據《CNNMoney》的報導,全球最大汽油應商之一的艾克森美孚和雪佛龍都表示即使油價跌到每桶 40 美元,他們也不會有問題。《CNBC》則是指出,即使 OPEC 仍不減產,美國產油量仍會繼續成長。

艾克森的執行長 Rex Tillerson 對《CNBC》表示,公司的能源專案是長達十年的投資決策,經測試即使在週期的底部,也能有好的表現。Tillerson 表示,範圍從油價 40~120 美元都經過測試,公司不會面臨問題。

Oppenheimer 的分析師 Fadel Gheit 也指出,雪佛龍認為油價 40 美元對公司來說不成問題。Gheit 認為,對雪佛龍和艾克森來說,油價最好是大跌,嚇壞其他業者,這時就會是收購的好機會。他預估,如果明年夏季前油價沒有回升,就會出現一波併購潮。

但 Gheit 也指出,即使是艾克森美孚,也無法在每桶 40 美元的大環境下支撐太久。若油價太低,包括艾克森在內,都無法創造足夠的現金流以進行資本支出和支付股利,這表示公司就必須出售資產、大砍支出或發債。

目前美國的日產油量約為 900 萬桶,根據《CNBC》的報導,市場預估 2015 年產油量將再增加 100 萬桶。目前油市的預估認為,OPEC 不願意減產以支撐油價的情形將持續到明年,而低油價可能會限制新的鑽井開發,以及衝擊成本較高的油井。

但美國的產業分析師認為,美國已在不到 10 年內開發更新的技術,以更符合效益的方式鑽井產油,因此產量會持續成長、價格則是會更低。花旗的分析師也認為,明年產油量將持續成長。2015 年的增量將維持每日 100 萬桶。

6 則留言:

  1. 老師,請問現在是投資石油股的好時機嗎?
    另外想請問最近還適合投資哪方面的股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油價還在極度波動中,暫時先不要碰。

      跟石油沒關的都OK。

      刪除
  2. 老師您好
    請教您明天非凡節目會談俄羅斯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不好意思,此致現在才回覆您。
      有談。

      刪除
  3. 老師,請問俄股現在是恐慌性下跌嗎? 一直在破前低,好像沒有要止跌的樣子.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是不是恐慌版主不知道,但確實已嚴重超跌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