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12月7日星期日

CPI增幅 恐連兩月不到1%

評析:當下油價及其他原物料都在大跌中,CPI低落是全球性趨勢,沒啥好擔心的!

  只是明明原物料都在跌,國內卻有不少商品近來卻都在漲價,實在不知道理何在?政府有在查嗎!?反正廠商永遠有漲價的理由...唉,降價...門都沒有!!加薪,更是甭談!!

CPI增幅 恐連兩月不到1%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聯合報系/udndata.com) 2014-12-06  09:51 



受到原油價格跌勢不止影響,主計總處昨(5)日發布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僅小漲0.86%。主計總處官員表示,就目前油價趨勢觀察,12月的CPI年增率恐也在1%之下,CPI將連兩月漲幅不及1%。

不含蔬果及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年增率則為1.4%,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指出,國際機構仍看跌油價,但整體物價穩定,現在並沒有通縮疑慮。

蔡鈺泰表示,11月支撐物價上漲的最主要因素還是食物價格,不過因為油料費用大跌11%,創下近五年最大跌幅,抵銷部分物價漲幅,整體物價因此少漲將近0.5個百分點。

蔡鈺泰表示,國際油價直落,牽動國內多項經濟指標變動,光是8月和11月兩次經濟預測的油價設定就差了近兩成,也因國際原油價格跌得兇,主計總處將今年第4季CPI年增率預測值下修至0.77%,預測明年全年CPI漲幅也僅0.91%。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原油現貨上半年平均油價約在105美元,11月的均價卻一口氣落至75美元。

展望下月物價,蔡鈺泰說,反映油價趨勢,預期下月CPI漲幅還是會在1%之下,甚至更低。主計總處預估第4季CPI將只漲0.77%,10月、11月CPI漲幅分別有1.06%、0.86%,因此評估12月恐持續下滑。

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關注的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則為5%,是近九個月來最低漲幅。不過,豬肉仍有兩位數漲幅,其餘物資漲幅有限、甚至是負成長。

民眾感受深刻的外食費用漲幅仍高,維持在4.4%。蔡鈺泰表示,外食費用易漲難跌,儘管油料費用下跌,店家不見得會隨之調降售價,預料外食費用上漲趨勢至少會延續到明年第1季,要等到第2季之後才可能見到明顯走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