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12月27日星期六

高收債基金 三策略布局

評析:明明風險高,收益低,配息率也大不如前(新興債配息率普遍都高於高收債,只是新興債向來不刻意強調配息率),為何要獨鍾高收債!?顯然投資人還停留在過去高收益的刻板印象!!

高收債基金 三策略布局
經濟日報 2014-12-26 張瀞文



能源高收益債率先油價止跌回升,統計12月16日低點以來,美銀美林能源高收益債指數反彈將近6%。法人認為,能源高收益債價格經過本波大幅修正後,殖利率已升抵近10%的水準,浮現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難逢的投資機會。

回顧2005年美國也因通用汽車降等,引發單一產業風波,汽車產業利差一度從336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激增到740個基本點,但當降等消息確立後,市場旋即展開利空鈍化的強勁反彈行情。


圖/經濟日報提供

理柏(Lipper)統計,從2005年5月17日汽車債利差攀至高點後進場投資到當年年底,國內核備的高收益債券基金平均漲幅達9.9%,多檔高收益債券基金的漲幅都超過一成。

本波油價急跌,造成能源高收益債指數利差也激增至876個基本點,反映市場信心面與流動性不足的問題。法人認為,只要信心回穩,市場資金將可望重回布局。

受惠本波能源債跌深反彈,自低點以來,國內核備的高收益債券基金平均上漲2.6%,績效前五名基金有四檔是美國高收益債券基金,其中富蘭克林坦伯頓公司債基金勁揚5%居冠,在2005年美國汽車業利空鈍化的反彈過程中,這檔基金也以12.3%的漲幅名列前茅。

高盛證券統計,當美國經濟處於擴張階段,高收益債市的利差理論上應該收斂至300~400個基本點,但目前美銀美林美國高收益債指數利差仍然高達500個基本點水位附近,仍屬過度反應油價的利空,2015年利差預期將有相當的縮窄空間,產生資本利得。

富蘭克林投顧指出,美國經濟動能回升,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明年可望升息,將邁入2006年來首度的升息循環。

未來數年,美元將呈現較強勢的環境,現階段要投資高收益債券基金,宜挑選美元計價、側重循環產業、以B級公司債為主的三大策略來進行布局。

由於今年來B級公司債相對於BB級公司債利差擴大到2010年以來高點,未來利差可望有顯著收斂的機會。至於循環產業,則受惠經濟回升驅動獲利成長動能,將有足夠的能力因應升息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3 則留言:

  1. http://www.moneydj.com/forum/showtopic-78237-862.aspx
    相信只要持有新興債超過8年的人,應該不會認同高收債風險大過新興債
    新興債時好時壞.波動大.讓人抱著忐忑不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這也不是誰說了算,資料調出來看就知道。

      從2000年以來到今年11月,新興債年化報酬率高過高收債約2%,但高收債的年化波動率卻幾乎是新興債的兩倍。喜歡投資什麼,自己選擇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