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12月20日星期六

沙國澄清:經濟才是油價「暫時」重挫禍首 未來樂觀

評析:油價下跌會引起全球經濟趨緩??真是天大的笑話,根本是鬼扯!!

話說回來這次有價下跌,受影響最大的應該是中東這些產油國,但MSCI阿拉伯指數今年迄今卻只下跌3%不到!(至12/19)以個別國家來看,沙國指數也只跌了3.31%,杜拜、阿布達比、卡達、巴林、約旦甚至都還是漲的。只有科威特與阿曼跌幅較大,都跌了17%多。

相較之下,對石油依存度低很多的俄羅斯(能源出口只佔俄羅斯GDP的15.7%!!),今年以來股價卻重挫了近5成,更不用說貶值幅度近8成的盧布了,這不是很奇怪嗎??顯然俄羅斯的股匯重挫明顯是人為因素刻意造成,油價下跌只是導火線罷了!

沙國澄清:經濟才是油價「暫時」重挫禍首 未來樂觀
MoneyDJ新聞 2014-12-19 11:41:4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nited Arab Emirates,U.A.E.)、沙烏地阿拉伯這些富有的產油國都傳達出同樣的訊息:近期內絕對不會減產、捍衛市佔率擺在第一位。顯然是認為,美國體質較弱的頁岩油商無法撐得太久、很快就會被淘汰出局,等到全球經濟轉佳之際就可享受競爭對手減少所帶來的利益。

彭博社18日引述沙烏地新聞社(Saudi Press Agency)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部長Ali Al-Naimi表示,全球經濟趨緩,是導致油價「暫時」重挫的主因,在這種情況下,沙國以及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幾乎不可能採取任何會把市佔率拱手讓人的行動。

Naimi堅持,全球經濟會再度恢復、並開始穩健擴張,進而提振原油需求,這也讓他對未來感到相當樂觀。Naimi還意有所指的表示,OPEC以外地區的產油量增加,是影響市場的主因,沙國的石油輸出一直都是保持在穩定的狀態,反倒是其他地區的產油量還在不停上升。

能源部長Suhail Al-Mazrouei才剛在幾天前指出,就算油價跌到每桶40美元、OPEC也會堅持日產3千萬桶原油的產出目標,讓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原油期貨在12月15日嚇跌3.3%。
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執行董事長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就獨排眾議,認為油價最快可能明(2015)年或後年就會回升到每桶80-90美元。

墨比爾斯12月12日在接受彭博電視專訪時指出,目前的油價對美國許多頁岩油業者已經不具利潤空間、這些業者勢必會減產因應,這有機會帶動油價在明年或後年回升到80-90美元。

被外界稱為「石油沙皇」、普丁(Vladimir Putin)身邊政要的俄羅斯最大石油公司Rosneft執行長謝欽(Igor Sechin)11月底在接受奧地利權威媒體《新聞報》(Die Presse)專訪時也曾表示,油價的確有可能跌到每桶60美元、甚至更低,但如此慘淡的跌勢只會延續到明年上半年、或者是明年第1季。謝欽同時唱衰美國的產油能力,認為該國的產油量在2025年過後就會因為石油礦脈快速枯竭而開始萎縮。

14 則留言:

  1. 老師你好:最近好像比較穩定一點了,漲漲跌跌沒有再大跌了,是否俄羅斯可以逢跌加碼??

    回覆刪除
  2. 老師 您說可以分批進場低接了
    那因我本身單筆仍負22% 請教老師也可以分批再進場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可不可以進場與您現在有沒有持有或賺賠無關。

      刪除
  3. 抱歉 老師 我應該這麼問
    現在仍是加碼攤平的時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還是如前一則回覆:可不可以進場攤平與您現在有沒有持有或賺賠無關,端看您不要冒險了。

      刪除

      刪除
  4. 老師好,我昨天在「聯合新聞網」看到一篇新聞,它說俄羅斯是「掉下來的刀子,勿接」,有兩個問題想請問老師:Q1:我本來就已經「定期定額」,有須要停止嗎? Q2:專家常說,在低點加碼扣款,可以趁機累積更多的單位數,看到這樣的「警訊」,是不是最好先不要加碼,維持原來的定期定額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A1:不用

      A2:『掉下來的刀子,勿接』是對要單筆進場的人而言,定期定額沒有影響。

      刪除
  5. 老師!油價又創新低,俄羅斯還會破新低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如果緩跌且不破50美元的話,應該就還好。

      刪除
  6. 老師好,我在smart 雜誌看到一篇報導,有位專家預測在2015~2019年間會發生股市大崩盤,如果真的發生了,代表可以進場撿便宜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這種話聽聽就算了。而且就算真發生,也要看是何事所造成,不可能事先判斷可否進場撿便宜。

      刪除
  7. 老師您好:
    目前歐元來到金融風暴的低點,還有下跌的空間嗎?
    若現在換歐元來買新興債,會有獲利的空間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受希臘問題影響,可能還會再低。

      那要您的預期是多久?時間夠長當然會獲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