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12月18日星期四

俄股本益比已腰斬!瑞銀:先別買、可改投新興市場

評析:絕對是金氏世界紀錄了,本益比竟然只有3倍,不但空前,以後要再看到某個市場本益比這麼低,大概也很難了!!!

可見這段時間投資人根本是殺紅了眼,亂砍一通(再不就是有國際禿鷹藉機放空),才會俄股低得離譜!

俄股本益比已腰斬!瑞銀:先別買、可改投新興市場
MoneyDJ新聞 2014-12-17 12:59:5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新興市場本週面臨拋售潮,布蘭特原油價格跌破60美元、俄羅斯央行緊急升息仍無法阻止盧布在一天之內跌掉2成,讓投資人膽戰心驚,其中新興亞洲的印度、東協(ASEAN)等國受創最是嚴重。

本週截至12月16日為止,美國掛牌最大規模俄羅斯股市ETF(Market Vectors Russia ETF,代號為RSX.US)已大跌接近9%,而WisdomTree印度高盈利指數ETF(WisdomTree India Earnings Fund,代號為EPI.US)、iShares MSCI印尼指數基金(iShares MSCI Indonesia ETF,代號為EIDO.US)在這段時間內的跌幅也多達4.59%、5.36%,即便印度、印尼皆是原油進口國,因此油價下跌理論上對這兩個國家有利。

對此,瑞銀(UBS)認為,現在還不是錢進俄羅斯的時候,但是投資人可以改買新興市場。

barron`s.com 17日報導,瑞銀(UBS)策略師Geoff Dennis、Howard Park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截至去(2013)年底為止,俄羅斯對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貢獻度僅有6.1%,現在更因股市市值重挫而使得比例萎縮至3.2%。該國目前已成第九大新興市場、排在墨西哥與馬來西亞之後。Geoff Dennis、Howard Park最看好的是中國大陸與印度。

不過,俄羅斯對整體新興市場的影響卻重得不成比例。年初迄今,iShares MSCI新興市場ETF (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代號為EEM.US)總計下挫8.9%,光是俄羅斯就佔了其中3.1個百分點的跌幅。這應能提供中長期的投資者絕佳的買進機會。

瑞銀列出兩大理由,認為俄羅斯金融風暴的蔓延程度應能獲得控制。第一,截至目前為止,風暴蔓延的程度仍然相當輕微,大多侷限在可以應付的匯市波動,也並未迫使任何一個新興國家央行調升利息來因應匯價波動。第二,明年整體新興市場的成長概況大致良好,因為這次引發俄羅斯危機的是石油重挫,而這對大多數國家、尤其是亞洲等新興市場相當有利。

瑞銀並認為,MSCI俄羅斯指數目前的本益比雖然僅有3倍,相對於長期本益比7.2倍來看,實在是相當便宜,但該證券認為俄羅斯已經不能在以本益比來作為投資依據。該證券認為,現在對俄羅斯市場來說,「利多事件」才能決定投資人的買進時機,而非本益比。

6 則留言:

  1. 請問老師:
    3倍本益比根本就是超值,況且俄羅斯今非昔比,但政治因素又難捉摸,若現在進場風險是否已有限?單筆適合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跌到這裡都快到金融海嘯時的低點了,就算還沒落底,應該也很有限了。

      願意承擔高風險的話,可考慮分批進場。

      刪除
  2. 老師 明年如ECB推出QE
    是否俄羅斯也有可能漲一波?

    回覆刪除
  3. 老師:你建議願意承擔高風險的話,可考慮分批進場俄羅斯,但是我往往不知道分批進場時間大概都要拉多長?要怎麼判斷?關於俄羅斯這波跌幅老師的建議分批時間約是多久?(之前有很多時候,因為不知需布局多長,所以股市跌到一半,我就把加碼的銀彈用完了),懇請老師指教解答,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這確實是個難題,尤其這次純屬政治因素所致,更是難以判斷。

      一般而言,當有突然大幅重挫,往往意謂加速趕底了,就是比較適合進場的時機。至於要分幾批,時間間隔多久,這都沒有規則可言,只能視市場變化而定。

      上周已建議分批進場低接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