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12月7日星期日

陸股炒過頭?A股較H股溢價12%,價差創3年半新高

評析:留意了!

陸股炒過頭?A股較H股溢價12%,價差創3年半新高
MoneyDJ新聞 2014-12-05 12:49:0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中國大陸股市在人行意外宣佈降息之後啟動一波大漲行情,中國大媽更現身借錢炒股,激勵上證參考指數、深證成份參考指數昨(4)日雙雙大漲4%以上。不過,現在陸股似有過分炒作之嫌,因為當地企業在香港掛牌的H股比在上海證交所掛牌的股票還要便宜1成之多。

之前黃金慘套的中國大媽(散戶)選在此時大舉跳入炒作,也許陸股短線即將震盪。交易所資料就顯示,在12月3日當天,上海股市融資餘額增加997億元人民幣至創紀錄的5,521億元人民幣。

另外,港滬通啟動三週後,兩地掛牌股票的價差愈拉愈大,並未如市場之前預期一般縮短兩者的差距。雖然上海證交所在本週爆出史上最高成交量,但大陸股民卻僅使用了4%的香港股市投資額度。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是否將被上海取代?值得後續觀察。

彭博社4日報導,恆生AH股溢價指數(Hang Seng China AH Premium Index)顯示,在香港、上海都有掛牌的大陸企業當中,其在香港的股票價格比在上海折價約12%,兩者價差創2012年7月以來新高。這與剛剛結束的11月份相差甚大,當時大陸企業在香港掛牌的股票平均都比在上海還要昂貴。

如此劇烈的變化,顯然是與港滬通、以及人行降息有關。瑞銀(UBS Group AG)駐上海策略師Lu Wenjie表示,陸股大多是散戶在交易,他們不太注重基本面,而在資金挹注較多的股市操作、報酬也會較高,因此A股的表現較佳也是很自然的事。

Lu並表示,香港股票的成交量較小、也無法使用融資交易,導致大陸股民投資意願降低。另外,依據法令規定,只有證券戶擁有至少人民幣50萬元(81,236美元)的大陸投資人才有資格參與港滬通,這也減低了當地人的投資興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