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12月7日星期日

獲利了結!美國貨幣基金吸金額1年高 高收債大失血

評析:許久前就提醒大家留意美國高收債了!

  上個月底美林美國高收債利差指數才456BP,上周四已暴增到483BP了(越高意謂風險越大!)今年以來美林美國高收債指數只剩3.12%的漲幅(至12/4),相較之下歐高收指數卻已上漲6.10,在上個月時這兩個指數表現是差不多的!顯示有不少資金從美高收債轉到歐高收債去了!

  花旗美高收債指數今年以來漲幅更只剩2.51%!

獲利了結!美國貨幣基金吸金額1年高 高收債大失血
MoneyDJ新聞 2014-12-05 13:39:47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油價雖然跌勢慘重,但喜愛反向操作部分投資人卻在最近搶進能源基金、顯然是想藉機撿便宜。另外,美國股市高處不勝寒,許多投資人也決定在前底前先行獲利了結。

路透社4日報導,根據理柏(Lipper)的數據,截至2014年12月3日為止當週美國註冊的能源基金的吸金額達到8.29億美元,已連續第2週呈現淨流入,即便標準普爾能源指數(S&P energy index)在這段期間內重挫了3.2%。理柏研究服務部主管Tom Roseen表示,投資人似乎認為,能源類股的下降趨勢已經觸底。

美國註冊的股票型基金過去一週吸金16億美元,為連續第6週呈現淨流入;當週流入的現金(59億美元)全部都投入了股票型ETF,而股票型共同基金的失血額則多達43億美元、創2013年12月中旬以來新高。一般來說,共同基金大多是散戶購買,而機構法人則主要購買ETF。

日本股票型基金過去一週的吸金額僅8,600萬美元,但仍是連續第6週呈現淨流入,主要是受到日本央行(BOJ)實施史無前例的貨幣刺激政策、以及政府延後調高消費稅的激勵。

不過,雖然有投資人逢低搶進能源基金,但許多散戶卻決定對美國股市獲利了結,並把資金停放在貨幣市場基金。過去一週期間,貨幣市場基金進帳190億美元、創2013年12月以來新高。

另外,高收益債基金則失血8.59億美元,創10月初以來最大單週淨流出額。

高收益債基金失血,可能是與投資人擔憂能源債券恐爆發違約潮有關。英國金融時報11月3日報導,Lehmann, Livian, Fridson Advisors投資長Marty Fridson指出,市場預期能源企業債券未來1年的違約率為5.39%、遠高於整體高收益債券的2.64%。美國高收益債券目前有1,089檔、其中有16.6%(181檔)是來自能源業(註:過去10年佔比跳升4倍)。今年以來投機等級能源債總回報為-5.27%、遠遜於美銀美林美國高收益指數的3.08%正回報率。

4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抱歉
    現在才看見大家都以轉往歐洲高收益債
    若現在才轉還來得及嗎
    (不轉越跌越多的可能性) 或者 轉到歐週高收益債 會比繼續持有美高收益債 更有機會回本
    謝謝
    抱歉 給您添麻煩了
    感恩

    回覆刪除
  2. 老師您好
    因為購買某人壽保險公司的 變額保險
    選擇的標的 都是債卷基金
    高收益僅是其中一種
    還有新興市場債券
    或歐洲收益債券
    或美國收益債券
    或全球債券
    有些是每月派息 有些不是
    我是選擇每月派息的
    是否老師給點建議
    往哪個方向選擇會好一點
    個人會自行承擔風險
    例如選歐洲收益未來1~2年的獲利機率可能比其他類型債券基金 還有穩當一點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這要看您願意承擔的風險大小。新興債與高收債風險相對較高,全球債相對較低,近年美債與歐債波動也不小...。

      現在市場變化快速,沒人能預估未來一兩年的情況。就目前來看,個人比較看好新興債與歐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