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11月2日星期日

QE退場亞幣競貶 陸加碼穩經濟

評析:參考看看。

QE退場亞幣競貶 陸加碼穩經濟
2014年11月01日 04:10
記者梁世煌/綜合報導



美國宣布QE(量化寬鬆政策)退場,包括日圓、台幣、韓元等亞幣都競相貶值,也讓亞洲各國莫不嚴陣以待。大陸國家發改委在10月30日一天之內,就一口氣通過3項鐵路建設方案,總投資額達2476億元(人民幣,下同),折合台幣逾1兆,顯示在美國QE退場壓力下,大陸加碼救市力度加劇,以全力穩定已面臨下行壓力的經濟。

根據發改委公布的資料,上述3項鐵路專案分別為新建大同至張家口鐵路客運專線專案,總投資179.9億元,新建蒙西至華中地區鐵路煤運通道專案,總投資為1930.4億元,新建川藏鐵路拉薩至林芝段,總投資366億元。3項專案投資總額為2476.3億元。

各省市掀投資熱潮

其實,面對美國QE退場傳聞,大陸早已嚴陣以待,包括籌畫年餘,力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今年的鐵路投資目標就已上調至8千億元,還有隨著QE退場近逼,加碼動作愈頻繁,除了10月30日通過3項鐵路建設方案,10月22日,大陸發改委也一口氣批准了8大投資專案,範圍包括鐵路、機場等建設,總投資額超過1500億元,累計今年大陸在鐵路方面的投資總額已超過1.2兆元,約合台幣6兆。

無獨有偶,除大陸中央加碼投資鐵路基礎建設外,由於目前大陸多個省市的GDP增速明顯落後目標,包括雲南、西藏、陝西等各地方政府在臨近年末時,無不競相推出重大工程及基礎建設專案,企圖以擴大投資發揮對「穩增長」關鍵作用,分析人士指出,以此看來,年底前,大陸各省市勢將掀起新一波的投資熱潮。

以雲南為例,該省早在9月底就掀起新一輪的重點專案投資高潮,多達233個重點投資專案同時開工,總投資金額超過800億元。

官媒批美自私霸道

另外,更多中西部省分如四川、內蒙古、新疆等則是在近期展開交通設施等基建投資來穩增長,其中,新疆擬規畫建設由和田至若羌線及阿克蘇至喀什的兩條鐵路,同時考慮參與建設中巴(巴基斯坦)鐵路及能源管道。

事實上,大陸官方在經濟增速減緩下,對美國QE退場一直不敢掉以輕心,不僅從中央到地方,無不拚命推出基建投資方案來穩增長,就連官媒新華社也跳出來指責美國QE退場顯示美國的自私與霸道,認為將對原本不樂觀的全球經濟形勢將更為雪上加霜,凸顯大陸政府對此的確是相當憂心。

4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這時候可以買美元計價的新興債嗎
    請教您當地貨幣債是當地發行當地國貨幣計價,美元計價,是當地國發行用美元記價嗎?

    那現在美元漲買美元計價會反應在淨值嗎?可是看最近的新興債券美元計價淨值好像也沒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本地貨幣債市以本國貨幣發行的債券,例如在台灣發行以台幣計價的債券就是本地貨幣債。所謂美元計價的新興市場債是指基金公司對投資人以美元報價,這與實際投資哪一種債券無關。

      『美元漲買美元計價會反應在淨值嗎?』,這要看是買哪一種貨幣發行的債券,當然沒有一定漲或跌。

      相關問題在版主的著作「為什麼別人選的基金總是賺」中有詳細說明,建議您找來看看。

      刪除
  2. 老師您好
    美國升息對新興市場債影響是不是不大,因利率比投資級債券高?且之前qe退場也已跌過?
    另新興債券美元計價淨值美元計價是不是沒有匯率風險,只有換回台幣的風險?但新興債券當地貨幣計價,基金淨值美元計價就會有匯率風險?及換回台幣風險?
    如果一檔基金要看是當地貨幣計價或美元計價要怎麼看?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抱歉遲至現在才回覆...

      升息是經濟轉好的正面訊號,因此對低信評債券都相對有利。

      關於新興債幣別的相關問題,版主書裡都或版主課程中都有詳細說明,問題很大,恕不在此回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