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11月9日星期日

俄羅斯爆全面性貨幣危機 盧布跌勢恐難停止

評析:油價上周二(11/4)落底後就未再創新低,俄股上周五卻跌破1000點關卡(最底來到978,收盤還好有站回千點之上),短線俄羅斯並沒有當下的危機,外資卻把俄股當提款機,俄股現在已來到2009年7月以來的低點,實在離譜...

俄羅斯盧布今年以來已暴跌42.63%!!

俄羅斯爆全面性貨幣危機 盧布跌勢恐難停止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4-11-08  02:55 



俄羅斯總統普丁可能正面臨一場全面性貨幣危機。

今年以來,盧布兌美元大跌了約30%,創新記錄低點。

單單本周,盧布兌美元便下跌了約10%。俄羅斯央行說,將減少支撐其貨幣,讓盧布得以更自由交易。該消息使得盧布跌勢如洩洪一般。

由於油價大跌,加上與西方國家的制裁僵局,及與烏克蘭持續緊張,使得盧布賣壓沉重,普丁的壓力也日益增加。

俄國央行上周五說,近幾日,盧布快速下挫,可能威脅到俄羅斯的金融穩定,央行隨時會再度賣出美元,穩定盧布。

單單10月,俄國央行便燒了300億美元,買進盧布,以止住跌勢。

盧布今年大幅貶值,為俄羅斯消費者與企業製造了諸多問題,如進口商品變得貴了許多,支付以外幣計價的債務,也成本大增。

俄國通貨膨脹高於8%,且央行警告,不預期物價展望能很快大幅改善。

一年來,俄國不斷調高利率,最近一次係在上周,將基準利率由8%調高至9.5%,但少見成效。

分析師預期,俄國利率可能需要進一步大幅調高,才能穩定盧布,可能得上升至12%。但如此大幅的行動,又可能進一步創傷俄羅斯停滯的經濟,且單單升息恐難發揮奇效。

8 則留言:

  1. 老師:目前要怎麼因應這次俄羅斯的跌幅?看情況俄羅斯似乎還未止跌?現在加碼適合嗎?還是再等等?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之如上面所言已嚴重超跌,沒有道理跌到比歐債期間還低!敢不敢危機入市就看您自己囉。
      PS.昨俄股與盧布都大幅反彈。

      刪除
  2. 老師,我手上持有的俄羅斯可以繼續持有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現在是超低點,沒有道理要現在殺出。

      刪除
  3. 請問版主, 俄羅斯股市回升的時間點, 是否要看盧布何時止跌以及原油價格回穩這兩個index呢? T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油價與盧布確實是兩個原因,但個人認為更重要的還是歐美各國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何時會結束?雖說歐美經濟制裁的實際內容對俄羅斯影響不大,但意義大於實質,會影響外資對俄羅斯的投資佈局。

      刪除
  4. 老師您好
    如果功力還無法搶短只能做長期投資,俄羅斯這時可買嗎?
    已跌很多再持續探底應有限吧?這時候適合長期投資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抱歉遲至現在才回覆...

      若您願意等他一兩年(應該不用這麼久),俄羅斯應該還是大有機會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