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11月5日星期三

共和黨大獲全勝 歐巴馬剉咧等

評析:美國是總統制,總統權力還是大過國會。總統可以使用否決權來否決國會的決議!共和黨雖然在參眾兩院都取得過半席次,但沒有過2/3,不足以否決總統的否決權(除非有民主黨議員倒戈),加上歐巴馬已無連任壓力,剩下的時間大可做他想做的事!尤其歐巴馬是目前美國民眾認為歷來表現最爛的連任總統,歐巴馬想在歷史留下好名聲的話,最後兩年勢必得奮力一搏!

比較擔心的是,共和黨取得議會多數後,之前爭議的醫改法案與全民健保會不會又翻案?一旦翻案,這幾年的生技產業大多頭就要bye bye了...

共和黨大獲全勝 歐巴馬剉咧等
【中央社╱華盛頓5日綜合外電報導】
2014.11.05 11:02 pm 


挾選民對政府強烈不滿,共和黨趁勢再起,在美國期中選舉大獲全勝,奪回國會參議院控制權,擴增眾議院多數優勢,州長選戰也有斬獲,肯定令總統歐巴馬最後2年任期大吃苦頭。

昨天期中選舉被視為對歐巴馬政績的公民投票,他一如預期難逃魔咒,領導的民主黨遭受重挫。國會兩院都失守後,白宮成為僅剩的民主黨堡壘,面對敵對的國會,歐巴馬必須找出對策,力挽狂瀾,以免一事難成。

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歷史學家布林克里(Douglas Brinkley)預測指出,共和黨主導國會意味大多數立法工作將陷入癱瘓,但是這也可能給予歐巴馬更多的運作空間。歐巴馬可能感到更自由,可以更大刀闊斧運用行政權,推動他的議程。

根據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最新推估數字,眾議院全部435席都改選,原有233席的共和黨已獲242席,遠勝民主黨的174席,掌握更大多數優勢。參議院100席改選36席,目前共和黨總計已占52席,比起原先的45席增加7席,確定奪得參院控制權,而原有53席的民主黨則僅獲45席。

州長方面,選前共和黨在50州中占據29州,民主黨21州。而根據推估,這次改選的36州中,還有四州勝負難分,共和黨穩取24州,民主黨僅拿8州。根據雅虎新聞網站,共和黨已穩掌30州州長,而民主黨僅15州。

這次選舉參院爭奪戰最為關鍵,爭取六連任的肯塔基州共和黨參議員麥康奈(Mitch McConnell)打頭陣,首先傳回捷報,擊敗民主黨對手葛林姆斯(Alison Lundergan Grimes)。

麥康奈的妻子是華裔前勞工部長趙小蘭,他們在共和黨內影響力甚高,料將成為國會山莊極具權力的夫妻檔。可能成為參院多數黨領袖的麥康奈說,選民「渴望新領導團隊,他們想要有理由懷抱希望」。

擔任2任阿肯色州參議員的普萊爾(Mark Pryor)是首位落馬的民主黨人,遭共和黨新人柯頓(TomCotton)擊敗。科羅拉多州民主黨籍參議員尤德爾(Mark Udall)接著遭共和黨人賈德納(Cory Gardner)打敗。民主黨參議員哈根(Kay Hagan)在北卡羅來納州也不敵共和黨州眾院議長提里斯(Thom Tillis)。

共和黨在愛阿華州、西維吉尼亞州、南達科他州及蒙大拿州也攻下席次。他們這次僅需多拿下6席,就能終結民主黨自2006年來在參院的多數優勢。

至於眾院,共和黨若能多贏得13席,來到246席,在眾院掌握的席次將是自1946年來最多。

共和黨重掌參院,再加上主導眾院,可能意味共和黨將強攻預算赤字,並加緊施壓逼迫民主黨接受大幅修改健保法,以及企圖減少聯邦規範。健保法是歐巴馬視為招牌的的內政成就。

州長選舉方面,共和黨在佛羅里達、密西根和威斯康辛等重量級州都旗開得勝。根據推估開票結果,共和黨在麻薩諸塞州、馬里蘭州和歐巴馬的家鄉伊利諾州等民主黨大本營也贏得州長職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