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11月23日星期日

主計總處 擬上修經濟成長

評析:目前前三季平均成長率達到3.55%,確實有上調的空間。但也如文中所言『保三有餘,望四不足』,尤其近來亞洲各國貨幣競貶,經濟變數還很大,還是保守為宜,免得上調後又達不到,又被人說是選舉考量...

 近年各國因應時代變遷紛紛調整GDP的計算方式。像奈及利亞增加了產業類別,並調整了金融與電信業權重,以致GDP暴增了75%。英國等歐洲國家則把色情行業甚至毒品交易列入GDP計算。美國則是增加了電影版稅、藝術創作及研發非用等項目。

主計總處 擬上修經濟成長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聯合報系/udndata.com) 2014-11-23  09:18 



主計總處將於28日更新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預料在國內外經濟情勢大致持穩之下,全年經濟成長率有望由8月預估值3.41%再往上修正,不過學者認為就算往上修,幅度應有限,整體來看,今年經濟成長可以「保三有餘,望四不足」形容。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指出,近期外匯市場波動加劇,加上9月之後國內陸續爆發大規模食安問題,衝擊民眾消費信心以及意願,波及餐飲零售業表現,對於經濟成長表現形成負面因素,因對於未來看法也不如先前樂觀,因此就算往上修,幅度應該也有限。


主計總處8月時上修全年經濟成長率0.43個百分點至3.41%,2015年則為3.51%。當時主計總處指出,上修預測值的最主要原因為,今年上半年經濟成長表現優於原先預期,加上下半年又有iPhone6題材和NB、PC換機潮,帶動出口成長表現,定調國內經濟情勢為穩健復甦。

目前國內各預測機構中,以元大寶華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3.57%為最高,最低則為台灣綜合研究院的3.1%。

主計總處28日除了更新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外,此次也將跟隨聯合國國民經濟會計制度(2008 SNA),同步修正經濟成長統計方式,將由現行的定基法改為連鎖法,並將「研發支出(R&D)」改列為「固定投資」,將大舉回溯修正50年,為經濟成長創編以來首度改革。

官員指出,經濟成長統計方法改為連鎖法,主要是為因應資通訊產品價格大幅變動,因資通訊產品生命周期短,價格下跌速度快,若以過去定基法統計,就會產生價格扭曲,且離基期年越遠,扭曲的程度恐會加大,使得基期年之後的實質經濟成長「虛胖」。

另外,研發支出此次也將由過去的「中間投入」轉列為「固定投資」納入經濟成長之內,擴張經濟成長規模。官員表示,過去研發支出,包括人力、成本、材料都被認定為企業的費用、中間投入,但現在則被視為投資的一環,推估目前國內研發支出約占投資的2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