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10月29日星期三

元大寶來ETF 31日上市

評析:台灣投資人應該也會對槓桿型與反向ETF感到興趣。

元大寶來ETF 31日上市
2014-10-22 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



元大寶來投信發行槓桿型及反向型ETF「元大寶來台灣50單日正向2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及「元大寶來台灣50單日反向1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預計於10月31日上市,證交所期望複製韓國成功經驗。

ETF在韓國股市發展相當迅速,整體ETF市場的成交量卻不減反增,每日ETF的交易就創造了200億台幣的成交量,而且量能的提升也連帶的增加了ETF的整體規模,整體ETF的資產規模與2008年相較,成長近六倍。深究其原因,其ETF市場量能的增加與規模的躍升主要是因為槓桿型及反向型ETF的發行。

韓國三星於2009年發行了首檔反向型ETF,於2010年發行了槓桿型ETF,這兩檔ETF也分別是亞洲首檔槓桿型與反向型ETF,發行初期市場投資人並未熱衷交易此兩檔產品。

直到2011年9月,全球股市受到美國舉債上限疑慮與歐債危機衝擊,開始大幅度的崩跌,當股市下跌時,投資人只能選擇賣出持股,或接受套牢的命運,但當時韓國市場投資人發現反向ETF是現貨市場極方便的避險工具。

證交所表示,台灣市場的股市投資人結構與韓國相似,槓桿型及反向型ETF可能如同其於韓國市場一般,刺激整體ETF市場之交易大幅成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