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10月10日星期五

南美經濟怎麼了?

評析:不建議投資拉美已經很久了!

南美經濟怎麼了?
2014年10月10日 08:59   來源:國際商報   



  .........。

  南美經濟在過去十年受惠于商品原材料出口強勁,掩蓋了諸多結構性問題。隨著全球商品價格及需求開始回落,拉美國家亟須尋找新的增長動力,但經濟結構上的問題卻不是短時間內能解決的。

  據記者了解,去年僅有2.3%增長的巴西經濟,今年恐進一步放緩;智利今年增長估計是4年來最低;過去10年經濟表現領先鄰國的秘魯,去年增長也降至5%,遠低於2005年以來7%的年均值。

  經濟結構亟須調整

  南美國家尤其是巴西的增長模式問題在於消費所佔比重太多、投資偏低,所以當消費力下跌,投資未能發揮支撐經濟的作用時,就會令經濟增長無以為繼。數據顯示,目前整個拉美的投資佔國內生産總值(GDP)比重為25%,低於東南亞的約30%,其中巴西更只有18%,增長嚴重滯後。

  對於巴西國內的經濟現狀,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研究員黃志龍告訴國際商報記者:“巴西國內稅收一直很高,儲備率低,利率在二十國集團國家中維持高位;美國逐漸退出量化寬鬆政策,對其融資影響很大,這些都是造成其經濟持續下行的主要原因。中國鋼鐵行業大面積虧損,大幅縮減導致巴西對中國出口受到影響。”

  由於受發達國家金融危機的影響,巴西經濟連續4年下滑,目前增長依舊乏力。世界盃泡沫破裂後,巴西經濟面臨更為嚴峻的考驗,通脹高企,已超過了政府6.5%的可容忍上限。外資流入雖然緩和了經濟困境,但也加大了政府改革惰性。巴西央行表示,該國今年經濟增長可能僅為1.2%,低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於今年5月的預期,巴西經濟在拉美地區和新興經濟體中都已經處於下游。

  嚴峻的經濟考驗不僅是巴西需要面臨的,拉美另一主要國家阿根廷也同樣深陷嚴峻的經濟困境。

  據中國社科院拉美所副研究員林華介紹,受到幾年前金融危機爆發的後續影響,再加上國內經濟調整作用有限,拉美主要大國巴西的經濟持續不景氣影響到周邊國家等因素,阿根廷經濟從2012年開始下行。該國通貨膨脹嚴重,與幾年前政府為了保證本國經濟能夠加速調整結構有關,一直採取擴張性財政和貨幣政策,今年被迫採取財政和經濟緊縮政策,對外投資開始下滑。“最近十年,阿根廷政府開始著手採取措施解決債務問題,但是長達幾十年長期舉債的發展情況令該國經濟很難馬上好轉。政府一直在利用外匯儲備還債,通過幾年的努力效果還是不明顯。”林華補充道。

  中國需求減弱掣肘

  今年早些時候,西班牙對外銀行(BBVA)表示,中國經濟放緩對南美的影響預計超其亞洲鄰國。作為全球主要的大宗商品消費國,中國經濟放緩將影響大宗商品的出口量及出口價格,其中就包括來自南美的商品。隨著中國轉變經濟增長方式,這一切會更加明顯。

  銅也許是受中國經濟放緩影響的大宗商品中最明顯的例子。銅的所謂“超級週期”開始於2004年,當時銅價遠高於歷史均值。儘管過去兩年銅價下跌,但從歷史水準看仍維持較高價位。

  由於中國經濟放緩,且其正從投資導向型逐漸轉變為需求導向型的增長模式,形成的直接影響就是銅價在2014年初下跌8%,觸及2010年7月以來最低價位。此外,對中國影子銀行的擔憂也給銅價帶來負面影響,因為銅被越來越多地用於抵押融資。5月份中國銅進口的同比增幅從4月的52%降至5.9%,原因可能在於監管部門打擊銅融資行為。

  林華表示,中國經濟放緩影響到阿根廷外貿進出口,因為其外匯儲備主要依賴於外貿。

  而作為銅礦主要生産大國的智利來説,情況就更加明顯。黃志龍説:“我國對智利的銅礦需求正在逐步下降,其銅礦也受中國影響最大。該國的貿易、金融、服務等行業與國際接軌,經濟改革比較成功,因此智利經濟只是短期內下行,相對巴西來講狀況還是比較好的。”

  不過,並非影響銅價的所有原因都跟中國有關,還存在供應因素及其他關鍵構成因素。銅價連續幾年居高不下,供應商對此反應過度,也是導致國際市場過剩的原因之一。

4 則留言:

  1. 老師, 您好, 上一波拉美回彈. 我沒賣掉真是錯失良機. 現在又跌了, 還能期待大選後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很難預期選舉結果,到時可能大漲大跌,要不要賭看您自己了。

      刪除
  2. 老師好,請問老師:巴西第二輪的總統選舉是十月幾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