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10月30日星期四

綜述:美聯儲結束購債展現對美國經濟復甦信心

評析:一如預期。

QE如期退場絕對是正面訊息,也不意謂市場開始緊縮。只是FED不再挹注新的資金,但已在市場流通的,暫時沒有要收回。

至於升息的時間表也不需擔心,一來是明年上半年以前應該都不會升息;再者,即便升息,其他國家也勢必跟進,最後就是大家都一樣,也就沒差別了。

綜述:美聯儲結束購債展現對美國經濟復甦信心
2014年10月30日星期四07:47 BJT


路透華盛頓10月29日-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美聯儲/FED)週三結束月度購債計劃,並不再稱美國勞動市場閒置“顯著”,展現了對經濟前景的信心。

美聯儲在兩天會議之後發表的聲明中稱,聯儲基本上認為近期的金融市場動盪、歐洲成長放緩,以及通脹前景疲弱不會阻礙美國經濟實現其設定的失業率和通脹目標。

“總體來看,一系列勞動市場指標顯示勞動力資源未充分利用的程度正在逐漸減少,”美聯儲在聲明中表示。這與以前的聲明措辭有重大不同,以前對勞動市場閒置情況的描述是“顯著”。

......

聲明公佈後,美國股市擴大稍早跌幅,但之後有所反彈,終場僅小幅收低。與此同時,美國五年期公債收益率(殖利率)跳升,有望錄得3月中旬以來最大單日漲幅。指標10年期公債收益率幾無變動。

美元指數升至三周高位,因​​交易商把對美聯儲最終升息時間的預期提前。

利率期貨走勢顯示,2015年9月加息的機率超過50%;此前則預示將在2015年10月加息。美聯儲自2008年12月以來一直維持近零利率,並通過三項資產購買計劃,將資產負債表規模擴大了逾三倍,至4.4萬億(兆)美元。

“市場認為,考慮到就業市場狀況,美聯儲現在距離加息又近了一步,”Interactive Brokers首席市場分析師Andrew Wilkinson稱。

美聯儲聲明中增加了更加寬泛和靈活的措辭,表示升息的時間和速度將取決於未來的經濟數據,正如聯儲主席葉倫在近期講話中所強調的一樣。

雖然美聯儲保留了基本的政策指引,即隔夜拆借利率將在本月結束購債後“一段相當長時間內”維持在近零水平,但新詞句的使用標誌著聯儲政策轉入了一個新階段。

“如果未來信息顯示,邁向委員會就業和通脹目標的速度要比目前預期更快,那麼可能要比目前預期更早上調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聲明中表示。

**投票結果**

措辭的調整似乎考慮到美聯儲官員的擔憂,他們擔心政策調整跟不上經濟改善的步伐。費城聯邦儲備銀行總裁普洛瑟和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費希爾在上次會議中投下反對票,但這次則贊同聯儲聲明。

與投資者一樣,分析師普遍認為新措辭略偏強硬。聯儲聲明淡化了經濟復甦勢頭將減弱的風險,同時堅持美國經濟將溫和增長而且就業市場會穩步改善的基本預測。

“儘管最近市況振盪,可聯儲聲明...還是較為強硬,”Capital Economics的Paul Ashworth指出。“所以整體看來,美聯儲認為目前更接近達成充分就業的政策目標。”

美國明尼亞波利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柯薛拉柯塔是唯一的異議者,他認為,在缺乏物價壓力的情況下,美聯儲應該做出更大膽的承諾來達成2%的通脹目標。

兩週前全球股市下挫,歐洲通脹預期下滑以及經濟成長不振,令全球經濟疲弱可能危及美國復甦並破壞美聯儲提振通脹之努力的風險升高。

美聯儲對這些事件只是略有提及。它承認能源價格下降“以及其他因素”正在壓低通脹。但美聯儲表示,經濟面臨的風險是平衡的,並重申自今年初以來,通脹率不達標的可能性已經下降。

美聯儲結束購債計劃基本沒有任何懸念。隨著聯儲開始逐步撤走刺激政策,其月度購債規模從850億美元逐步被削減至150億美元。美聯儲為了抗擊2007-2009年經濟衰退,為溫吞的複蘇注入活力,曾推出多項刺激政策。

美聯儲會繼續將每月證券到期回籠資金進行再投資,這意味著其資產負債表規模暫時將保持不變。(完)

8 則留言:

  1. 請問版主, 這是否意味著美元會開始升值轉強呢? Thanks!

    回覆刪除
  2. 老師您好
    幾乎大家都說最看好美元之後會長期走升,為什麼老師會認為只有短期走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之前有說過:美國長期以債養債,美元強勢勢必增加美國的債務負擔,對美國並沒有好處。

      刪除
  3. 如版主所說, 美元強勢對美國債務負擔不利. 那麼最近亞洲國家貨幣競相貶值, 是否會引起美國關切施壓呢? T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抱歉遲至現在才回覆...

      現階段還不會。目前美元強勢是美國刻意營造的,目的為讓QE順利退場...

      刪除
  4. 謝謝老師的回覆
    請問老師現在還可以投資人民幣定存一年嗎?老師還是一樣看升匯率嗎?
    另現在美元很強,如果要買基金是不是要趕緊先買美元?免得之後愈來愈強?
    老師之前說美元走強只是短期效應,現在還是一樣的看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目前人民幣還是看升,但沒有人能做長時間的匯率預測的!未來會有什麼事發生沒人能預期。提醒您,人民幣一近一出就要1%左右的成本,是否划算您得自己衡量了。

      美元指數在11/14創下近年高點後就開始往下,近一週以來就沒再站上88之上。不過從台幣對美元角度來看,就得看韓圜對美元走勢,這就沒人能預期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