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10月29日星期三

升息將成為壓垮美股的最後一根稻草?

評析:又再危言聳聽了!!1964年到1981年間發生了多少國際大事(越戰、兩次石油危機,伊朗人質事件...),股市當然要漲也難!那怎不說03年到06年間,美國聯邦基金利率從1%上漲到5.25%,同時間S&P500大漲了近50%!!

而且美國一旦升息,其他國家勢必會跟進(彭伯伯都已經說過多次了,台灣升息與否會跟著美國腳步!),最後只是打平而已!除非有其他因素,否則沒有道理因為升息而壓垮美股的!

升息將成為壓垮美股的最後一根稻草?
MoneyDJ新聞 2014-10-28 15:12:07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美國股市投資人不希望看到美國經濟好到會讓聯準會(FED)升息的地步,因為利率走高(尤其是急速上揚)以及美元走升對股市投資人來說都是利空!

面對諸多熱衷於財務工程的美國企業,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見圖)或許該考慮技術性調高利率一碼,好讓財務長們重新思考資金的最佳用途、不要再一味地拿去買回自家公司股票或進行併購。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將在10月29日公佈政策會議會後聲明。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於1999年11月22日在財富(Fortune)雜誌發表專文指出,1964年底至1981年底這段期間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幾乎原地踏步的主要原因就是美國長期公債殖利率自1964年底的逾4%跳升至1981年底的逾15%!美國先鋒(Vanguard Group)集團創辦人、擁有「基金之神」封號的傑克柏格(Jack Bogle)今年3月也表示,FED收傘、調高聯邦基金利率的確可能導致美國股市下挫20-25%。美國億萬富翁伊坎(Carl Icahn)10月21日在接受CNBC「Fast Money」電視節目專訪時坦承,要不是FED明白表示不會在短期內升息、讓市場吃下定心丸,標普五百將會比現在還要低許多。

彭博社28日報導,Mount Lucas管理公司投資長Tim Rudderow指出,美國經濟最好不要太熱、因為那樣會導致FED提早升息,經濟溫和成長才是股市持續上漲的最佳助力。標準普爾統計顯示,標普五百企業有46.3%營收是來自美國以外地區,意味著美國經濟溫和增長並不會阻礙大企業盈餘的持續增長。

除了低利率讓股票投資賣相優於其他商品外,削減成本跟股票回購也是美股上揚的兩大功臣。不過,Natixis全球資產管理公司市場策略長David Lafferty指出,企業盈餘增速遠高於營收升幅的日子即將結束。彭博社統計顯示,隨著美國企業營益率逼近創紀錄的9%,過去兩年關廠、裁員對企業盈餘的提振效果已逐漸降低。此外,股票回購對股價的激勵效果也變差了。今年迄今S&P 500股票回購指數上漲7.5%、僅略高於標準普爾500指數的6.3%增幅。作為對照,2009-2013年股票回購企業平均股價漲幅較大盤高出9.5個百分點。

自2009年5月起美國時薪年增率就不曾高於葉倫樂見的3.0%。無感復甦讓共和黨有機會在今年11月的國會期中選舉一舉拿下參議院多數黨頭銜。葉倫雖曾表示不會拿利率當作戳破泡沫的武器,但誠如1992年替索羅斯(George Soros)量子基金策動放空英鎊交易、大賺10億美元的主謀者Stanley Druckenmiller今年7月所說的,現在如果不讓聯邦基金利率回升至較為中性的水準、下次展望轉趨黯淡時哪來的武器可以使用?

Druckenmiller指出,如果FED在明年第1季開始升息,美國股市將會步入空頭、經濟成長可能會趨緩,但長期(5-10年)來看這樣的結果會比FED繼續讓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歷史低檔要來得好。valuewalk.com引述SpreadBetting.com報導,Druckenmiller個人資產預估達28億美元。

Thomson Reuters 20日報導,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統計顯示,截至2014年6月底為止美國企業帳上現金達到創紀錄的1.65兆美元、較去年底增加0.6%。美國企業將61%的現金(1兆美元)放在海外、比例高於去年底的58%。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S&P Dow Jones Indices統計顯示,截至2014年6月底為止的12個月期間標準普爾500大企業歸還給股東的現金額度創下歷史新高,包括5,330億美元的股票回購以及3,329億美元的股利;2011年初迄今股票回購金額累計超過1.6兆美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