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10月2日星期四

陸A股ETF期貨 上市

評析:樂見新商品上市!10/6將上市的是寶滬深ETF期貨與富邦上證ETF期貨。緊接著滬深300兩倍槓桿及反向ETF,上證180 兩倍槓桿及反向ETF,還有台灣50 兩倍槓桿及反向ETF都將陸續上市!

 主管機關終於開竅了,唉...但已落後其他國家N年了,也導致國內普遍對ETF有錯誤認知!!

  接下來就期待實物ETF、不追蹤指數的ETF,以及主動式ETF的出現了!!

陸A股ETF期貨 上市
聯合新聞網 2014-10-01 張瀞文



陸股多頭行情可期,近幾年A股ETF逐漸在集中市場占有一席之地,由台灣期貨交易所發行的A股ETF期貨即將在6日上市,A股槓桿反向ETF近期也可望問世,顯見這波A股的資金熱潮延燒到其他衍生性商品市場,帶領中國投資邁向更多元的境地。

富邦投信總經理林弘立表示,近年來主管機關針對大陸市場投資限制的法令逐漸鬆綁,加上台灣開放人民幣清算業務,投資人可直接在國內投資人民幣相關商品,交易作業平台已然成形。

例如,投資人可以申購台灣投信業者所發行的人民幣投資相關基金產品;也可以透過集中市場,買賣由投信業者所上市掛牌的A股ETF。

10月ETF期貨上市,已持有FB上證的投資人,現在更能透過期貨與現貨交叉運用,達到避險或增益策略交易的目的。

林弘立強調,無論是透過共同基金、股票集中市場或期貨市場,投資人都能在國內市場找到人民幣市場的賺錢機會。

相信資金都會選擇最便利的管道,這也是台灣金融機構進軍亞洲盃、落實金融業「進口替代」策略方案的正確選項。

隨著世界潮流,今年國內ETF商品也有創新的突破,其中以在日韓股市蔚為風潮的槓桿反向ETF最受矚目。

槓桿反向ETF是單日追蹤目標指數收益固定倍數的ETF,被動複製相對應的指數報酬的倍數表現,有做多(正向)的槓桿型ETF、也有做空(反向)的反向型TF,可以放大目標指數的波動。

林弘立認為,槓桿反向ETF這種型態的商品出現,將提供投資人更多元的交易策略,可讓資產配置更多元,操作更具彈性,無論多空,都有可以操作獲利的機會,A股投資可望開創新紀元。

2 則留言:

  1. 板主你好,請問,
    一、主動ETF若揭露投資組合,但未追蹤指數,投資人要如何決定買賣價位呢?又主動ETF若未揭露投資組合,投資人要如何決定買賣價位呢?

    二、台灣50ETF期貨,較之台指期,有何區別或吸引力呢?(若要做指數,不是可以直接做台指期?)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一.一般主動式基金沒有這些問題,主動式ETF自然也不會有。您可能誤把此類商品當成指數型ETF看待了。

      二.台灣50ETF期貨主要是要讓投資台灣50ETF的投資人有避險的管道,與台指期並不會有衝突或市場重疊的問題。喜歡做指數期貨的,自然還是會以台指期為主。.台灣50ETF期貨您可以把它當做就如同一檔股票期貨一樣,想操作台灣50ETF的投資人,也可以此商品做槓桿操作。就如同想買台積電的投資人,也可以考慮台積電股票期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