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10月8日星期三

國際金價大跌5.8%創15個月來單月最大跌幅

評析:這幾天才在課程與演講中建議逢低買進黃金,才講完昨天金價就彈上了,呵呵呵~~~

  星期一(10/6)黃金現貨價格最低來到1183.27美元,目前已經又回到1210美元之上了!

國際金價大跌5.8%創15個月來單月最大跌幅
2014年10月06日 08:5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10月4日電(記者陳雲富 杜放)傳統的“美好的九月”消費旺季,國際金價再度大跌5.8%,創下15個月來的單月最大跌幅。到目前國際金價跌破每盎司1200美元關口,在美元漲勢如虹、風險資産價格持續回升的市場環境中,金市“銀十”將成色幾何?

  “金九”黯淡

  9月份後,傳統黃金消費大國中國、印度兩大經濟體的節假日將密集到來,黃金實物消費往往由此步入旺季,同時歐美交易員結束暑期休假後的投機興趣增加,使9月份對於黃金市場而言常是一段“美好的時期”。有機構統計的數據顯示,過去20年中,九月份金價的平均漲幅位列各月表現之首。

  而今年九月金市再度打破這一不成文的“慣例”,截至9月底,國際金價再度回到每盎司1200美元附近,紐約市場黃金期貨價格收于每盎司1211.8美元,逼近去年底創下的本輪迴落來的低點,較前一月大跌5.8%,創下2013年6月來的單月最大跌幅。

  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國際局勢的一些不穩定情緒並未觸發強烈的避險情緒,另一方面,在美國經濟復蘇的背景下,美聯儲加息的討論不斷升溫,使黃金的獨特魅力難再。

  尤其是代表投資力量之一的黃金ETF持續減倉,全球最大的黃金ETF基金SPDR持有的黃金量目前降至768噸附近,9月份累計減持27噸,投資的下降與金價的下跌形成“正反饋效應”。

  “實際上,從2011年黃金價格回落以來,黃金‘美好的九月’已經接連被打破。”興業銀行資深分析師蔣舒表示,2011年以來,9月行情中僅在2012年維持了上漲,凸顯出黃金市場在2011年後的持續頹勢。

  強勢美元成“攔路虎”

  相對金市的低迷,另一避險品種美元卻漲勢如虹。多位分析人士表示,強勢美元或持續成金市的“攔路虎”,抑制後期黃金市場的表現。

  數據顯示,7月份開始,醞釀已久的強勢美元最終爆發,綜合反映美元在國際外匯市場情況的美元指數強勁上漲,到目前,美元指數突破86關口,創下四年來的新高,下半年來已累計升值逾8%。在目前歐元走低及美國經濟復蘇的推動下,強勢美元仍未顯出任何回調的跡象。

  “強勢美元的壓制,黃金白銀貴金屬無法改變頹勢形態。”蔣舒認為,黃金美元的“蹺蹺板”效應將是主導後期金市的關鍵性因素。

  受強勢美元的影響,投機資金大舉撤離黃金轉戰其他市場,南非標準銀行的一項統計顯示,投機者看多的意願明顯下降,黃金市場的投機看多者持有的凈多倉位與總持倉的比例不斷下滑,到目前這一比例僅11%,大幅低於過去12個月的平均水準17%。

  投資者買金思路需改變

  “金九”黯淡,“銀十”是否可期?在南非標準銀行分析師魏文德看來,美元的強勢、消費的疲弱,以及美國經濟數據好轉帶動的資金轉移,似乎都在指向黃金市場偏向下行。

  “對於投資者,與其期待‘銀十’,不如到11月可能更現實。”瑞銀的一份報告認為,從歷史上看,10月份常為黃金的季節性淡季,但11月份則是相對旺季,從20世紀70年代來的月度回報看,11月黃金價格的平均漲幅達1.4%左右。

  對此,眾多專家指出,對大多數投資者而言,無論買金機會在10月還是11月,更應值得重視的是,金市的不確定性導致的波動性已經出現大幅上升,普通投資者秉持的逢低買入並持有更多期望低點買入進行長期投資的思路也亟待改變。

  在專家看來,黃金投資可以是投機套利,也可以避險保值,目的有所差異,市場形勢不同,投資方法也應有所不同。“對目前的大多數投資者而言,黃金應該是一種資産配置的品種,目的是化解投資者資産組合的投資風險、穩定投資組合的回報。”蔣舒認為,作為投資組合配置黃金資産,對於投資者而言,首要考慮的是比例的分配,再則是入市時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