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9月24日星期三

QE成定局?歐洲5Y5Y通膨損益兩平率逼近歷史最低點

評析:近幾個月來從歐洲到日本,再到美國,短債紛紛出現負殖利率的現象,實在非常奇特,甚至可說是空前的狀況!

在金融海嘯前債券出現負殖利率真是聞所未聞,金融海嘯期間市場基於避險,資金基於避險湧向美元資產,導致短奇美債出現負殖利率,倒也情有可原。現在卻不單只美國,連歐洲幾國,乃至日本都出現負殖利率的現象,然而現在的市場風險有大過金融海嘯期間嗎?明明各國股市表現也不算差,有什麼道理資金願意賠錢買進債券??況且市場都預期即將升息,更沒道理現在要搶購短債!?

若真要找原因,可能就是市場真的是資金太多,部分資金覺得股市已達高點,因此情願高價買進短期債券。或許有人會問:哪不會暫時退出市場,錢擺銀行就好?問題就在於這些國家當前利率都低到接近零,但未來可能又有通膨的問題,買債券至少是少輸為贏...

真正原因為何??那就不得而知了?

QE成定局?歐洲5Y5Y通膨損益兩平率逼近歷史最低點
MoneyDJ新聞 2014-09-24 16:45:14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華爾街日報23日報導,根據Tradeweb的統計,美國10月2日到期國庫券殖利率跌至-0.01%、為8個月以來首度出現負值;其他天期(3個月或更短)國庫券殖利率也停留在零附近。國庫券殖利率值轉負的因素包括:供給減少(美國財政赤字縮減導致今年1-8月國庫券發行額年減1,860億美元)、企業季底作帳以及聯準會(FED)上週宣佈將附賣回交易(reverse repo)上限設定在3千億美元。

2008年金融危機之前,短債出現負殖利率幾乎是聞所未聞。分析師指出,過去三年來、每年年底美國部份國庫券殖利率會因為流動性資產需求強勁而轉負。在FED宣佈因擔心市場過度依賴而對附賣回交易設限之前,JP摩根證券預估季底(9月30日)需求可能達到5千億美元。

紐約聯準銀行(FED)總裁William C. Dudley 22日表示,美國經濟可能需要持續增溫一段時間、才能讓通膨回升至FED設定的目標。美國8月核心消費者物價年增率自7月的1.9%降至1.7%。2014年7月美國實質PCE物價指數年增1.5%、低於FED設定的2.0%目標。

彭博社報導,FED最重視的長期通膨預期指標「未來五年之五年期通膨損益兩平率(five-year, five-year forward break-even rate)」9月17日報2.38%、略高於8月25日的2.34%(註:創2013年6月20日以來新低)。難怪,Dudley 22日會出來踩煞車、表態不樂見美元續強。

如果美國都面臨很大的「通膨進一步下滑(disinflation)」壓力,那歐元區呢?沒錯,歐洲更慘!

Thomson Reuters 24日報導,近日來歐洲央行(ECB)偏愛的通膨展望指標「未來五年之五年期通膨損益兩平率(five-year, five-year forward break-even rate)」已跌破歐元危機時期的低點。
英國金融時報19日報導,德意志銀行分析師George Saravelos指出,歐元區的未來五年之五年期(簡稱:5Y5Y)通膨損益兩平率已經逼近歷史最低點、意味著ECB全面啟動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的機率開始走高

MarketWatch 8月14日報導,根據蘇格蘭皇家銀行(RBS)信用策略團隊引述彭博社提供的資料,日本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在1990年11月觸頂(逾4%)後反轉向下、逾3年後才首度跌破0%。作為對照,歐元區CPI在2011年11月(約3%)觸頂、截至目前的下跌走勢十分接近日本、甚至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Thomson Reuters報導,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8月初在接受《世界報》專訪時表示,歐洲正面臨通縮威脅,ECB、德國必須加倍努力來提振經濟成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