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9月8日星期一

愛爾蘭公債利率轉負,達拉斯FED高喊垃圾債熱過頭

評析:連愛爾蘭公債都可以降為負殖利率,顯示歐洲債券市場確實是熱過頭了!或者是說,投資人對歐洲股市過度恐慌了!

今年以來歐債確實是全球各先進國家公債中表現最好的,但今年高收債表現相對差很多(一如版主打年初就跟大家提醒過的,今年高收債表現不可能再如去年!),並沒有如文中所說的熱過頭,高收債殖利率低也沒有不合理(市場風險持續降低,高收債殖利率收斂本來就是正常的事)。

今年全球股市表現不差,但債市一樣火熱(這也是版主多年來一再提醒大家的,股、債市不是蹺蹺板,絕大多數時間股債其實都是雙漲的!!)。比較奇怪的是,明明美國QE就要結束,大家又多說明年起可能就要進入升息階段了,但債券照漲不誤!!唯一理由,就是熱錢太多!!

大家要瞭解,雖然現在QE3要退場了,但不意謂FED要把過去灑出去的錢收回去,換句話說,打從2012年9月13日FED宣布實施QE3以來,FED在市場上少說灑了1兆5000億美元(版主粗估),這些錢短時間內還是會持續在市場上流竄,自然錢流到哪,哪就大漲!!

不過再怎樣,歐債都是熱過頭了,然而ECB又要接棒實施QE,雖然具體細節還沒公布,看來短時間內歐債暫時還不會退燒!

愛爾蘭公債利率轉負,達拉斯FED高喊垃圾債熱過頭
MoneyDJ新聞 2014-09-05 14:39:27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4年前還需要接受紓困的愛爾蘭、現在的兩年期公債殖利率竟然可以轉為負值?這證明全球政府、企業舉債速度再快,也比不過各大央行憑空從電腦鍵盤敲出來的流動性!

華爾街日報4日報導,愛爾蘭兩年期公債殖利率史上首度由正轉負、Tradeweb報價顯示一度跌至-0.001%。在此之前,包括德國、法國、荷蘭、奧地利、芬蘭以及比利時的兩年期殖利率也都已經轉負。

London & Capital投資長Pau Morilla-Giner指出,投資人不認為自己買的是愛爾蘭債券或西班牙債券,因為這些都是被視為歐洲央行(ECB)債券。他說,投資人需要為手中的現金尋找出路,問題在於主權固定收益資產以外的流動性商品供給量並不充足。

債券市場當中、誇張的絕對不僅止於負公債殖利率而已。彭博社5日報導,達拉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Richard Fisher(見圖)表示,他從1975年就開始參與信用市場,但從未看過如此熱情、火熱的市場人氣。Fisher指出,垃圾債券殖利率至今仍躺在歷史低檔、這些債券與投資等級債券的利率差距也處於歷史低檔,垃圾債市場顯然已熱過頭。

根據美銀(Bank of America Corp.)的統計,高達45%的全球主要政府公債殖利率都在1%以下。債券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Thomson Reuters報導,Fisher 3月初指出,包括本益比(以預估盈餘來計算)、股價營收比以及市值GDP佔比這三大指標都已來到1990年代末期的驚人水準。Fisher擔心聯準會(FED)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正像上次金融危機前一樣在孕育資產價格泡沫,導致股市融資餘額飆漲以及企業債、美國公債之間的殖利率差距持續縮小。

歐洲央行(ECB)4日出乎市場意料之外將主要再融資利率調降0.1個百分點至0.05%,並將存款利率自-0.1%降至-0.2%。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表示,ECB將從10月起開始購買擔保債券(covered bond)、細節屆時將會公佈。

5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我定期定額扣款歐洲基金,當作強迫儲蓄,已經一段時間了,目前小負一點點。請問歐洲還可以再繼續扣款嗎?還是停扣之後,改扣印度或印尼?歐洲等以後有賺再贖回。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當下歐洲沒有立即性的危機,且QE實施在即,可能有一波反彈。加上俄烏問題緩和,也有助於歐洲市場。

      歐洲與印度或印尼屬性完全不同,版主常說的,不要隨便轉來轉去,也沒有什麼換什麼的道理,應從您的整體配置做考量。

      刪除
  2. 謝謝老師,記下來了,3Q

    回覆刪除
  3. 老師好,我曾在財經雜誌裡看過,有些要申請上市的公司,在正式掛牌前都會釋出一個股票讓人家購買,我想請教老師,1. 這種股票出售的消息好像沒有公開對嗎? (好像是特定的人才能知道,才能買) 2.這種股票是不是會有風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不知您指的是什麼?是指詢價圈購嗎?如果是的話,那是公開訊息,不會有問題。若是其他,版主就不知道您指的是什麼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