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9月21日星期日

負殖利率收購公債 日本大買資產推升通膨

評析:新一波的安倍之箭??

上周五連帶日元匯率與股市都創近年新高!

負殖利率收購公債 日本大買資產推升通膨
【經濟日報╱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2014.09.21 03:33 am


交易員表示,日本銀行(央行)19日透過市場操作,破天荒以負殖利率買進1年期政府債券,展現不計代價大舉收購資產以推升通膨的決心。

日銀上周已經以負殖利率買進3個月期與6個月期的政府債券,但以負利率收購1年期公債卻是頭一遭。殖利率為負,意味日銀向銀行及券商收購債券時付的資金,高於將來債券被贖回時可回收的金額。儘管注定虧錢,此舉仍展現日銀決心貫徹實施龐大的寬鬆措施,以達到2%通膨目標。日銀去年3月宣布,將透過收購政府長、短期公債和其他資產的方式,以每年增加60兆至70兆日圓的步調擴大貨幣基數,目標是在2014年底前把貨幣基數提高一倍至270兆日圓。

市場人士看準日銀會繼續大力收購公債,17日踴躍認購新標售的1年期債券,使殖利率降到負0.005%。

隨著日銀大舉買進,市場上債券供不應求、價格大漲,殖利率隨之降到歷史新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