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9月15日星期一

美國、新興市場 撐起全球經濟

評析:總算有比較公允的說法了,之前一些新聞總是說已開發國家撐起全球經濟,根本是天大的笑話!!

美國、新興市場 撐起全球經濟
【經濟日報╱編譯林佳賢/綜合外電】
2014.09.15 03:34 am



在歐元區、日本等先進經濟體步履蹣跚之際,表現相對較佳的美國和新興市場,正一肩扛起支撐全球經濟的重擔。

在2009年破產後與義大利汽車製造商飛雅特(Fiat)合併的克萊斯勒,如今在美國車市重振雄風,8月汽車銷量較去年同期躍增21%,其中旗艦吉普車款銷量更激增近五成。

受益於美國低利率及油價走穩,利潤率較高的大型車正在美國大行其道。

車商並非唯一開出紅盤的美國企業,整體而言,美國企業盈利表現都在創新高。根據湯森路透彙整的數據,美國500大企業第2季合併淨利年增8.5%,增幅大於第1季的5.6%。

總體經濟也露出曙光:美國各行業職缺數量在6月攀底467萬個,站上近13年來高點,今年初受嚴冬衝擊的經濟也開始顯露加速復甦跡象。

新興市場也為全球經濟復甦提供動能。在5月上任的總理莫迪掌舵下,印度經濟對外國企業改採較具彈性的立場。

日本鈴木汽車第2季印度地區銷量較去年同期成長一成,正考慮上修先前設定的本年度銷量成長目標,德國車商福斯也在印度推出大規模投資計畫。

另一個主要新興市場國家中國,消費性產品零售銷售近幾個月平均年增12%至13%,顯示內需正在穩定成長。

基於運動休旅車在中國市場逐漸受到歡迎,日產汽車將大連新廠啟日期從12月提前至10月。

國際貨幣基金(IMF)的最新預測指出,在美國及新興市場相對強勁成長的帶動下,全球經濟在今明年將成長3%至4%。

然而榮景中仍潛伏風險,其中之一為中國房市。最近在北京拍賣的公寓均價為每平方公尺人民幣5萬元(8,153美元),較臨近地區行情低約一成,北京當局正在努力阻止房市泡沫爆破。

3 則留言:

  1. 很感謝朱老師這個網站, 真的是我學習理財知識最重要的來源, 謝謝!

    請問朱老師, 有兩個問題想請教您:
    1. 最近想進場定期定額買基金, 您覺得比較推薦全球新興小型, 還是買亞洲小型比較好呢? 還是都不太好? (全球只差在有佈局5%土耳其+3.5%巴西)
    2. 我手上目前有歐洲高收益債券, 與新興市場債券, 不過最近狀況不太好, 還是持續擺著嗎? 還是推薦轉換別的債券比較好呢?

    再請老師解惑, 非常感謝您,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1.全球景氣已持續復甦,加上近來市場雜音不少,不需刻意買小型股基金,以整體績效考量即可。

      2.歐高收狀況是比較差一點,但因為ECB實施QE在即,歐高收暫時也不會有問題。新興債是今年以來表現最好的債券種類,而且未來若升息,新興債是受影響相較小的,這個若不投資,那大概也沒其他更適合的券種了。

      刪除
  2. 非常感謝老師的指導,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