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9月24日星期三

「匯緊張」 美國升息期間 南非幣平均跌幅超過1成

評析:版主唱衰南非幣超過2年,南非幣也「很爭氣」的一路暴跌了近3成,呵呵~~版主的名言:18層地獄之下還有19層,19層之下還有20層...,現在都不知道南非幣到底跌到那層了...呵呵呵~~~

近來南非幣匯率又逼近歷史新高,創新高應該為期不遠了...

亞洲貨幣雖然相對強勢,但近來還是不免出現一波貶值!大概只有人民幣有撐住。日圓在9/19創下近年高點109.46後,這幾天也是趨於升值的。「日圓先生」神原英資預估的110,就差一步...

「匯緊張」 美國升息期間 南非幣平均跌幅超過1成
鉅亨網記者許庭瑜 台北  2014-09-23  20:52 



市場預估美國將於明年開始升息,美元近期表現相當強勢,相對拖累其他國家貨幣表現。根據彭博社統計,新興國家貨幣中,南非幣在美元升值期間,平均跌幅都超過1成,與其他國家相比相對弱勢。反觀亞洲市場幣則是最穩健,主因中國、南韓等國家貿易順差金額較大,因此在升息期間波動幅度較小。

南非幣在美元升值期間平均跌幅逾一成


回顧2009年以來幾次美元升值期間,全球主要貨幣多以貶值作收,不過當中仍有強弱勢之分,像亞洲國中的馬來西亞、韓國及拉丁美洲的墨西哥貨幣除了2009-2012年受到歐債危機及美國債信評等被調降等系統性風險衝擊跌勢較重外,強勢美元期間大多可維持5%以內的貶值幅度;然而號稱「脆弱五國」的南非、印度、印尼、巴西、土耳其貨幣表現相對疲弱,尤其是金融市場上交易量相對較大的南非幣過去四次美元強勢期間平均跌幅達13%較重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在低利率的環境中,高殖利率優勢固然重要,但投資仍應重視基本面,脆弱五國大多都擁有嚴重的雙赤字問題,且像南非及巴西成長動能不如美國,甚至GDP預估值屢次被調降,外資進出將對匯率造成較大的波動;再者,美元升值可能是長期趨勢,體質較差的新興國家貨幣仍要留意貶值壓力,建議這些持有高息貨幣的投資人應留意分散風險,以免賺利差、賠匯差。

美元走強 亞洲貨幣相對穩建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指出,金融市場已提早反應美國可能於明年升息之預期,計算美元從5月升值以來,新興市場貨幣幾乎全數貶值,歐洲央行降息造成的弱勢歐元領跌新興歐洲貨幣,商品貨幣中的巴西里拉及南非幣也有5%以上跌幅;惟其中亞幣表現相對抗跌,人民幣及馬來西亞幣甚至逆勢走升、相對突出。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認為,全球性的總體因素雖然會對新興國家金融市場帶來影響,但重要性卻不及各個新興國家內部經濟情勢及政治架構,預期新興國家的差異化將逐漸顯現,那些政策具前贍性的國家將能抵禦全球資金波動,而政策落後者便可能承受經濟及金融動盪所帶來明顯的衝擊,相對看好亞幣及墨西哥披索等部分拉美貨幣。

成熟國家貨幣:美元相對歐元及日圓強勁

歐元及日圓占美元指數成分中比重較高,美元指數走升期間,歐元及日圓多相繼走貶,此外,澳幣也將出現不小的跌幅,反而是與美國經濟成長連動性高的加拿大貨幣表現相對突出。未來分歧的貨幣政策預期將引導貨幣走勢,美元在聯準會率先升息帶動下,長線可望持續升值。

哈森泰博表示,歐洲及日本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可望降低通縮的壓力,這是兩國所必須處理的階段性問題,然而疲弱的經濟成長動能必須仰賴結構性改革才能獲得改善,這可能需要花較長的時間。相較之下,美國經濟穩定復甦、即將朝利率正常化前進,預期美元將相對歐元及日圓來得強勁。

2 則留言:

  1. 教授
    想請教一下
    近期日圓走弱, 不知道教授的預期會到達怎樣的低點?

    另, 對於在日本工作領日圓的我, 有甚麼好的建議嗎(未來計畫 → 考慮也在日本投資基金&房地產, 海外旅遊包含台灣)?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110是個重要壓力與心理關卡,一旦破了,有可能要直奔115甚至120了,但一切還是要看安倍接下來的政策。

      若打算長期待在日本,那就沒太大差別,注意通膨問題就好,最好做些可以抗通膨的投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