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7月28日星期一

菲律賓人口破億 能否成為人口紅利面臨巨大挑戰

評析:近幾年來在小艾奎諾總統的領導下,菲律賓經濟狀況非常好,成長率屢屢挑戰中國全球主要國家中最高成長率的地位,政治也可說是近幾十年來最穩定的時期。目前小艾奎諾總統支持度雖略有下滑,但還是有高達55%的支持率!

菲律賓人口破億 能否成為人口紅利面臨巨大挑戰
2014年07月28日 09:03   來源:國際線上   柳青


  國際線上報道(記者柳青):27日,隨著一名女嬰的出生,菲律賓正式成為全球第12個人口總數超過一億的國家。龐大的人口數量對於這個國土面積不到30萬平方公里的東南亞國家來説意味什麼?

  當地時間27日12點35分,一名叫做桑蒂諾的女嬰誕生在馬尼拉的一家公立醫院。當天在這家醫院一共出生了100名嬰兒,而只有桑蒂諾被菲官方認定為是菲律賓的第1億名國民。菲律賓從而正式成為全球第12個人口超過1億的國家。

  為了紀念這個重要時刻,菲律賓官方決定,從全國各地挑選100名在27日零點6分或之後幾分鐘內出生的嬰兒作為象徵性的第1億個公民,每個嬰兒將獲得價值5000比索、約合750元人民幣的紀念品。

  菲律賓國土面積30萬平方公里,位居世界第70位,但是人口卻達到世界第12位。那麼,龐大的人口數量對於菲律賓來説,到底意味著什麼?

  對於菲律賓這個國土面積並不大的東南亞國家來説,這1億人口既有可能帶來可觀的機會,但同時也絕對是巨大的挑戰。我們知道,對於新興經濟體來説,人口資源對於經濟增長至關重要。菲律賓在這一點上有著一定的優勢,那就是這個國家的人口結構非常年輕。根據菲律賓2012年人口普查的數據,這個國家的人口年齡中位數大約是23歲,是全世界最年輕的國家之一,15歲到65歲的勞動適齡人口數量佔到總人口超過60%。可以説,這對於一個發展中國家來説是非常寶貴的資源。

不過,能不能用好這個資源就是另外一説了。菲律賓人口委員會負責人佩雷斯在27日指出,大約四分之一的菲律賓人目前生活在貧困線以下。而由於國內資源有限,又有超過10%的菲律賓勞力不得不出國打工。此外根據聯合國人口基金會此前一份報告,由於缺乏健康生育方面的知識和服務,菲律賓貧困育齡婦女平均每人生育6個子女,比她們希望的數目多出2個。年輕人感染艾滋病病毒人數也日益增加,新增病例中有三分之一的人年齡在15歲至24歲之間。

  因此,聯合國人口基金會在報告中指出菲律賓政府應向年輕人提供教育、就業和生活技能方面的幫助,其中也包括正確的生育知識。可以説,這也是菲律賓在未來發展中能否將人口資源轉化為人口紅利的關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