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7月24日星期四

歐元區再添新成員國 立陶宛明年啟用歐元

評析:回想歐債問題爆發期間一堆所謂的「大師」、「專家」甚至連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都唱衰歐元,說歐元快完蛋了,結果ㄌㄟ??歐元不但活得好好的,甚至越來越強勢,排對等著加入歐元的國家越來越多!而且不要以為只有東歐這些「小國」想加入歐元,現在連瑞典都打算加入歐元了!!

歐元區再添新成員國 立陶宛明年啟用歐元
2014年07月24日 10:13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嚴恒元



  經濟日報布魯塞爾7月23日訊(記者嚴恒元) 歐盟理事會財長會議23日通過決議,同意立陶宛從2015年1月1日加入歐元區和使用歐元作為本國貨幣。立陶宛因此成為歐元區第19個成員。歐盟理事會的決議規定,立陶宛轉向歐元的過渡期為5個月,立陶宛貨幣與歐元的匯率為3.4528立特兌換1歐元。

  歐盟理事會輪值主席、義大利歐洲事務國務秘書戈茲表示,立陶宛加入歐元區不僅是立陶宛的重大事件,而且對整個歐元區也都具有重大意義。這充分表明歐元區單一貨幣計劃具有強大的吸引力。

  為加入歐元區,立陶宛自2006年起在降低通脹率、穩定匯率和減少財政赤字等方面實施了一系列重大改革。相關統計數據顯示,立陶宛已經具備加入歐元區的條件:過去1年,立陶宛平均通脹率為0.6%,低於1.7%的門檻。2013年,政府財政赤字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例為2.1%,低於3%的參考值;政府債務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例為39.4%,遠低於60%的參考標準。立陶宛總理布特克維丘斯説,立陶宛的努力終於取得成效。歐元區今天向立陶宛敞開了大門。加入歐元區一直是立陶宛的戰略目標,在經濟和政治上都是經過慎重考慮的,必將會促進立陶宛經濟增長。同時,立陶宛加入歐元區也將加強歐洲經濟與貨幣聯盟。歐元區一體化程度深化同樣也意味著更大的安全。

  立陶宛央行行長瓦西裏奧斯卡斯表示,加入歐元區將讓立陶宛享受到歐盟一體化的更多好處。加入歐元區是立陶宛作為歐盟成員的責任,此舉可以強化立陶宛與歐盟的融合。加入歐元區可以增加立陶宛出口並降低利率,二者將有力促進立陶宛的經濟發展和就業。

  立陶宛的鄰國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兩個波羅的海國家已分別於2011年和2014年加入歐元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