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7月23日星期三

日本今年度經濟成長下修為1.2%

評析:不意外。

日本今年度經濟成長下修為1.2%
【經濟日報╱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2014.07.23 04:53 am


日本內閣府22日下修2014年度(明年3月底止)實質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從原先的1.4%下修為1.2%,歸因於海外需求疲軟,消費稅率提高持續對國內需求造成壓力。未經通膨調整的名目經濟成長率預估仍維持3.3%,反映日本銀行寬鬆貨幣推升物價。

如果上述預測無誤,將是日本17年來首次出現名目成長率超過實質成長率,顯示日本經濟正逐漸擺脫近20年的通貨萎縮。

一周前,日本銀行也將所估的經濟成長率由1.1%下修為1%。自2011年3月福島核子危機以來,日本因大量進口化石燃料以彌補核能發電短少的缺口,貿易收支不平衡逐漸擴大。內閣府官員表示,「這次下修歸因於海外需求疲軟,及進口超出預估」;另外也「由於稅率提高使國內需求減弱」。

通膨方面,在扣除消費稅率提高3個百分點的影響後,消費者物價指數可能年增1.2%。政府並預估,全年度消費支出將增加0.3%(低於原先預估的0.4%),企業投資增加4.9%(高於原估的4.4%)。

展望2015年度(明年4月起),實質經濟成長率料為1.4%,名目成長率為2.8%,因為該年度政府可能把消費稅率再度提高到10%,將影響民間支出及投資。通膨率料達1.8%。

這項經濟預估是日本財務省編列2015年度預算的重要依據。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已要求政府各部門削減一些公共工程計畫,但將另編4兆日圓預算,優先用於促進經濟成長的措施,包括因應人口老化及安倍「第三支箭」所提出的結構改革措施。

再升消費稅 年底定調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共同社報導,日本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表示,首相安倍晉三可能在12月初之前拍板決定明年是否二度調升消費稅。

談到關於是否如期在明年10月將日本消費稅率從目前的8%調高至10%時,甘利明說:「如果不在12月初之前做決定,將影響提出2015年度預算草案的作業。」

甘利明指出,安倍首相將在11月底與經濟專家小組討論,並在評估包括各產業本季企業財報等多項經濟指標後,再做出決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