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6月5日星期四

歐元區首季GDP成長 放緩

評析:第4季是西方國家一年中經濟活動最旺盛的季節,拿今年Q1跟去年Q4比哪有意義!?環比還能持續上漲就很好了!!

  歐元區第一季GDP同比上漲0.9%,歐盟上漲1.4%,都優於去年Q4,哪有經濟放緩的問題!?不懂就不要亂下標題!

歐元區首季GDP成長 放緩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2014.06.05 03:40 am 



歐元區今年前三個月的經濟成長趨緩,加重了歐洲央行(ECB)5日開會必須振興經濟與物價的壓力。不過,歐元區4月服務業景氣以近三年來最強的力道擴張,幫助這個苦於低通膨、低成長且失業率逼近歷史巔峰的地區創造就業機會。

歐盟統計局4日公布,歐元區18國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 )較前一季成長0.2%,與歐盟初估值相符,但不如前季經上修後的成長0.3%。此外,歐元區4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較前月下跌0.1%,年比下跌1.2%,跌幅均符合市場預期。

歐洲央行正在對抗通膨長期低迷的問題,避免步履蹣跚的經濟復甦受到打擊。決策官員已經暗示可能推出刺激方案,如負利率或有條件挹注流動性。

資本經濟學公司經濟學家麥可溫說:「我們認為(通膨率)降到零以下的風險很大。雖然歐洲央行這次看來已經準備好降息,並宣布一些刺激放款的措施,但我們認為最終仍需推動大規模量化寬鬆(QE),來對抗日益攀升的通縮風險。」

歐元區5月通膨率趨緩到0.5%,連續八個月低於1%,而歐洲央行希望中期通膨率能升至近2%;4月失業率雖降到11.7%,仍逼近歷史高點。彭博調查的50位經濟學家中,44位預期歐洲央行將成為率先實施負存款利率的主要央行。60位經濟學家中有58位預測,歐洲央行將把現行0.25%的基準利率往下調。

另據Markit統計,歐元區4月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3.2,高於前月的53.1,但低於初估的53.5。這項指數連續10個月高於50,代表景氣擴張。

Markit表示,4月PMI數據代表本季經濟成長率可望多達0.5%。不過,服務業與製造業綜合PMI從3月的54降至4月的53.5。各國中,德國指數雖降至55.6,仍是歐洲成長主力;法國指數不到50,成為一大包袱。

ECB暗示 降息不只一次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歐洲央行(ECB)兩位官員4日表示,ECB總裁德拉基5日不但可能宣布降息,且還會暗示這未必就是ECB的最後一次寬鬆行動。但一些投資公司表示,ECB宣布的新措施可能無法滿足市場的預期,購買歐元區公債的投資人可能會大失所望。

ECB將於5日台灣時間晚上7點45分宣布利率決策,德拉基並將於45分鐘後召開記者會,提出最新總體經濟預估,並宣布一些非傳統的措施。據彭博資訊對60位經濟學者做的調查指出,有58位預料ECB會降息。

ECB官員表示,德拉基可能會再度承諾,將借貸成本維持在目前、或更低的水平。ECB內部現在爭議的是究竟要將基準放款利率及存款利率降低0.1個百分點,還是0.15個百分點;目前ECB的基準放款利率為0.25%,銀行超額準備金存款利率為0%。官員指出,ECB還可能有條件地對市場注入流動性,對企業增供資金。然而多家投資公司表示,ECB所宣布的刺激經濟措施,可能無法滿足債券市場的預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