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日三大經濟指標 報佳音

評析:除了失業率外,其他數據都是因為基期值偏低所致,而且單只一個月的數據不足根本不足以說明什麼。

日三大經濟指標 報佳音
【經濟日報╱編譯吳國卿/綜合外電】
2014.06.28 03:52 am


日本5月的民間消費顯露復甦跡象,扭轉4月因提高消費稅而劇減的頹勢,對首相安倍晉三提振日本經濟的努力是一大鼓舞。5月核心物價漲幅創下32年來最大,勞動力市場也呈現緊俏。
經產省27日公布,5月零售銷售比前月增加4.6%;4月零售銷售則修正為減少13.6%。另據總務省報告,去除住宅裝修和購買汽車等波動較大項目的5月家庭支出,比前月增加0.6%。

民間消費占日本經濟的60%,將是經濟能否復甦的關鍵,在全球成長前景不明、日本出口展望難料的情況下更是如此。零售銷售雖未納入占民間消費六成的服務業支出,但5月的數字顯示,提高消費稅並未導致安倍的振興措施脫軌。不過,整體第2季的民間消費預料仍會下滑。

5月去除食物項目的核心消費者物價(CPI)比去年同期上漲3.4%,是32年來最大漲幅,符合經濟學家預期,主因是公用事業漲價和調升消費稅;整體CPI漲幅則為3.7%。

但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本周說,在通膨朝央行設定的2%目標接近前,物價漲速可能仍會放慢。央行之前估計,調升消費稅將使5月核心CPI增加2個百分點;去除消費稅的影響,核心CPI實際漲幅為1.4%。

另外,5月的失業率降至3.5%,是逾16年來最低;就業市場的求才對求職比上升至1.09,高於4月的1.08,為連續18個月上升,顯示企業在經濟好轉下願意增僱員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