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景氣燈號連四綠 喜中帶憂

評析:原以為有機會分數再增加,甚至轉為黃紅燈的,結果不上反下,唉...關鍵還是出口問題!!4月出口成長率有6.2%,5月降到只成長1.4%,還是今年次低的成長率,僅高於1月!出口不好,經濟要好也難!

景氣燈號連四綠 喜中帶憂
【經濟日報╱記者鄭杰/台北報導】
2014.06.28 06:00 am


國發會昨(27)日公布5月景氣燈號,因金融、生產、消費面表現持續穩定,景氣燈號連四個月亮起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但值得注意的是,5月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一口氣減了5分,降至24分,為近年來少見的大降幅。

國發會副主委陳建良表示,貿易面表現不如人意,是綜合判斷分數滑落較大的原因。

但就趨勢觀察,下滑仍屬短期波動,長期來看景氣仍屬於相對平穩趨勢,位於復甦道路上毫無疑問,仍樂觀期待本月持續亮綠燈。

5月綜合判斷分數的九項構成指標表現不若前一月亮眼,有四項指標表現不如上月,其中機械與電機設備進口值分數下滑最多,由黃紅燈轉黃藍燈,降了2分;股價指數、海關出口值、商業營業額則各減1分,共使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減少5分,為24分,距落入黃藍燈區間只差2分。

陳建良分析,先前兩個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大量成長,反映台灣電子電機產業產能擴充很快,廠商提早進貨搶先建置產能,「但設備不會月月進口」,他認為5月數值下滑只是反映廠商的經營調整,並非景氣變化訊號。


觀察5月不含趨勢(即剔除長期趨勢)領先指標較上月微跌0.18%,降至100.44,為連三月下滑。同時指標則較上月上升0.1%,升至100.87點。

國發會經濟景氣科科長徐志宏解讀,短期下滑代表未來經濟存在風險,可能會受到地區經濟不穩、新興經濟體復甦不強勁等負面影響。

不過他強調,領先指標近期雖連三月下滑,但更早之前是連18個月上升,目前國內景氣並沒有反轉疑慮,只是對未來風險需留意。他指出,國內多數機構都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3%之上,顯示今年景氣明顯優於去年。

上次景氣燈號連續四個月亮綠燈,要回溯至2011年,當年3月至7月之間連續亮出五顆綠燈,但之後景氣轉向趨緩,燈號由綠轉向黃藍燈以及藍燈。

台經院分析╱4月股市太熱 墊高基期

5月景氣燈號雖然續亮綠燈,但綜合判斷分數一口氣掉了5分。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4月因為股市大熱,使綜合判斷分數一下子「跳太高」,本月掉回24分其實是延續2、3月的復甦基調,不需太過擔心。

孫明德表示,受美國第1季景氣復甦不若預期強勁影響,台灣今年前5月出口其實沒有表現太好,但內需消費與失業率持續改善,帶動台灣經濟溫和復甦,整體而言,景氣呈「外溫內熱」的溫和復甦狀態。

他預期,邁入下半年之後,隨iPhone 6等消費性電子新品陸續推出,可望帶動出口訂單成長,復甦力道將更強勁。

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劉孟俊則表示,目前國內股市熱度仍高,加上失業率持續降低,就業市場前景改善。

已有企業開始調薪,在財富及所得效果雙帶動下,內需穩定擴張,景氣算是相當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