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6月26日星期四

「黑天鵝」指數洩天機,風雨前美股果真寧靜?

評析:VIX指數都不準了,還黑天鵝指數ㄌㄟ!?所謂「黑天鵝」是指人們所不知道但確實存在的問題,既然如此,又如何可測??

跟它認真就是自己笨了!

「黑天鵝」指數洩天機,風雨前美股果真寧靜?
MoneyDJ新聞 2014-06-26 11:54:56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美股投資人關注的恐慌指數VIX今年迄今重挫20%至歷史低檔,市場表面上看似歌舞昇平,但與VIX齊名的偏離指數(Skew)或投資業界俗稱的「黑天鵝」指數卻描繪出完全不一樣的風景。

偏離指數是以期權公式衡量災難性事件發生機率,因此獲封「黑天鵝」,指數100代表極端事件發生機率低,越高則反應投資人情緒越焦躁不安。偏離指數目前來到139左右。

若從數據觀察,偏離指數與VIX呈現兩極化發展,意味著海面上雖然寧靜無波,但海平面之下其實可能暗潮洶湧。

CNBC報導,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研究主管Catherine Shalen觀察指出,「黑天鵝」指數在聯準會(FED)發佈完最新貨幣決策之後的隔日開始飆高,上週五甚至一度衝上歷史次高的143,時機之剛好很難以巧合作解釋。

Shalen認為,「黑天鵝」指數所反應的可能是部分投資人對於FED過份輕忽通膨風險感到憂慮,雖然FED一再宣稱美國沒有通膨問題,但顯然有些市場人士不認同,並進場買進價外賣權,藉以預防崩盤式風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