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6月2日星期一

去年我服務輸出 首次落後泰國

評析:這是一大警訊,但卻始終不見政府能提出有效對策,唉...待東協共同體成立,這問題勢必更加嚴重,台灣也越來越被邊緣化...

去年我服務輸出 首次落後泰國
【聯合報╱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
2014.06.02 04:45 am


台灣對外貿易亮紅燈,不只有形的貨品輸出成績不佳,無形的服務輸出也現警訊。服務業占國內GDP高達七成,但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統計,去年我服務輸出433億美元,在亞洲主要競爭對手國中「墊底」,全球排名第26名,首次落後泰國。

經濟部官員坦言,我服務貿易向來呈逆差,但以往服貿總產值仍可見大幅成長,但自從1990年代中期後成長即開始趨緩,不僅如此,我增幅多低於全球成長,不但為四小龍之末,占全球服務貿易比重更愈來愈「邊緣化」。

WTO統計資料顯示,去年我服務輸出增幅5.2%,其中貢獻最多來自電腦資訊、金融服務,各成長76.4%和29.2%。但官員不諱言,前年基期偏低,各僅5億美元、9億美元,是增幅「突飛猛進」的主因。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服務輸出支撐力道來自旅行和其他事務服務,其他事務服務業主要來自三角貿易。

台經院也分析,未來對東協國家,我其他事務服務輸出潛力大,但各國輸出策略互異,像泰國、越南以運輸服務為主、菲律賓則聚焦旅遊服務。

去年我國專利權和商標輸出9億美元,增幅雖近一成,但此項目逆差金額最高,達38億美元,官員說,這顯示我產業關鍵技術「受制於人」,需依賴國外技術輸入。

全球服務輸出結構中,其他事物服務占近三成,包括:工程服務,法律、會計服務、管理顧問、廣告業及貿易相關等其他服務等等,旅行二成五次之、運輸則近兩成,居第三位。

官員指出,主要國家的輸出表現,以美國專利權商標輸出全球最佳,金額達1299億美元,占全球比重逾四成;亞洲國家中,日本研發同樣顯示於專利商標輸出、韓國海外營建服務表現突出、新加坡運輸服務,香港則是旅遊、金額帶動;反觀台灣卻缺乏主要成長動能,表現皆平平,是一大警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