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專家評安倍經濟政策"第三支箭":是飛鏢不是箭

評析:沒看到明確的公司稅降稅的時程表,看起一堆政策都是在開長期空頭支票,安倍以為自己可以執政那麼久嗎?

 『擴大130萬億日元日本公共退休金基金的購股規模以刺激股市』,擺明又是炒股政策!!

專家評安倍經濟政策"第三支箭":是飛鏢不是箭
2014年06月25日 09: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6月25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25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4日終於公佈了各方期待已久的新經濟成長戰略及長期政策藍圖。這支被譽為“安倍經濟學”第三支箭的經濟改革措施,將對農業、勞動力及醫療等領域進行改革,但有分析指其中存在矛盾與模糊之處,令該方案提振經濟的作用備受質疑。一些日本經濟師甚至指該方案只是“飛鏢”而不是“箭”。

  降低公司稅率至30%以下

  新方案的重點包括將日本目前屬全球最高的35.64%公司稅率分階段降到30%以下,以吸引更多外國投資;擴大130萬億日元日本公共退休金基金的購股規模以刺激股市,並實施更嚴格的公司管制條例。

  為因應日本人口逐年減少所帶來的勞動力不足等問題,新方案允許更多外國人進入家政及護理領域,希望幫助更多日本女性走出家門投身職場。

  新方案也承諾將放鬆對私人及農業企業所有權的限制,並基於《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TPP)而努力在2030年將農作物出口提升至5萬億日元。

  此外,安倍政府也計劃簽署農業自由貿易協定、結束能源領域的壟斷並重啟核反應爐,以及設立減少繁文縟節的經濟特區等。新方案預計在2020財政年能讓日本實現基礎財政收支盈餘。

  安倍24日在內閣批准其方案後宣佈了有關內容。他在記者會上強調其改革決心時説:“我的增長策略沒有禁忌或不可宰殺的聖牛。”

  他説,目前由於公司獲得盈利而能提高工資,促使經濟出現“良性迴圈”。不過他承認這個復蘇還需要時間,才能遍及其他領域。

  許多經濟師告訴路透社,上述方案可能讓日本目前約0.5%的經濟增長率,提高0.2至1.5個百分點,不過這需要時間。

  日本綜合研究所(Japan Research Institute)副主席湯元健治認為:“政府的增長策略宣佈後,還需要時間在國會立法配合,公司也需要時間落實這些新條例。因此還需要10年至20年時間,才能看到具體增長成果。”

  湯元健治也認為,日本極難達致2%的經濟增長率,除非它能減少其龐大的公共債務。日本公共債務目前已達其國內生産總值(GDP)的200%,日本政府債務也達到歷史新高1000萬億日元(約12.2萬億新元)

  日本央行官員對路透社説,目前的關鍵還是方案的落實情況及安倍是否能兌現其承諾,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讓公司有信心而刺激其對未來的投資。

  安倍18個月前上臺時,矢言以“安倍三箭”結束日本當時通貨緊縮的情況並促進該國經濟永續增長。他之前的兩支“箭”,包括實施較寬鬆的貨幣政策以拉抬房地産價格,以及增加政府在公共工程領域支出以刺激經濟需求等。

  繼前兩支箭為日本經濟注入活力後,“安倍經濟學”最令人期待的第三支箭——結構性改革卻遲遲未出,曾令金融市場倍感失望,懷疑論者甚至指“安倍經濟學”或將由於經濟結構性改革不徹底而崩潰瓦解。

  ........

  據報道,上述涵蓋許多領域改革的新方案,也因許多模糊與矛盾之處而遭到質疑;例如專家指日本農業和醫療領域有著“堅如磐石的監管準則”,因此這兩個領域出現的改革阻力將十分強大,所以新方案能否順利落實,其實不無疑問。

  此外,新方案的重點措施降低公司稅究竟會降到什麼程度也令人關注,因為降低公司稅固然能促進外國直接投資,但同時也會危害日本的財政。更何況日本目前是財政狀況最糟的發達國家之一。

  花旗集團駐東京經濟師飯冢尚己對路透社説:“安倍的第三支箭在我看來只是‘飛鏢’而不是‘箭’。我希望他接下來還有更廣泛的(改革)計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