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6月2日星期一

南韓出口下滑 四個月首見

評析:留意了。

南韓出口下滑 四個月首見
【經濟日報╱編譯楊宛盼/綜合外電】
2014.06.02 04:00 am


南韓5月出口寫下八個月來最大降幅,主因是工作天數較少,且中國需求下滑抵銷對歐、美的出口成長,澆熄這個亞洲第四大經濟體加速復甦的希望。

南韓貿易、工業及能源部1日公布,5月出口較去年同期下滑0.9%至478.8億美元,遠不如分析師預估的成長1.4%以及4月的成長9%。進口如預期般成長0.3%至425.3億美元,增幅較4月的5%趨緩。

這是今年1月來出口首見下滑,並寫下去年9月來最大減幅。5月南韓對中國出口年比驟減9%,減幅之大為近五年來首見,抵銷對歐盟及美國出口分別成長32%與4.5%的效益。

南韓出口數據也反映全球經濟復甦不均的現況,在已開發經濟體帶頭復甦之際,成長腳步趨緩的中國已成為拖累。

分析師與官員強調,南韓與中國5月都放連假,可能導致出口數據失真。HI投資證券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朴相鉉說:「但現在斷定對中國出口將持續下滑仍言之過早。」貿易、工業及能源部並表示,計劃提出措施以帶動對中國的出口。

另外,5月貿易順差從4月的44.6億美元擴大至53.5億美元,超越外界預期的50億美元,且是連續第28個月維持順差。渣打銀行經濟學家朴成洪(音譯)預測,隨著歐、美穩步復甦,可望帶動南韓下半年出口回升。

南韓是全球第七大出口國,也是每月第一個公布進出口貿易的主要工業國家,出口數據是全球經濟情勢的重要指標。南韓是智慧手機、船隻、汽車及工業設備的重鎮,出口主力包括三星電子、現代汽車、現代重工等公司。

南韓央行預測,在出口和國內需求帶動下,南韓今年經濟成長率將從去年的3%加速至4%。


韓元強升 衝擊汽車、電子業
編譯楊宛盼/綜合外電

面臨韓元龐大的升值壓力,多家券商紛紛下修南韓汽車與消費電子產品製造商財測,產業機構更預測,明年底韓元匯率可能邁向900韓元兌1美元的高點。

韓元自3月底以來持續升值,5月30日韓元兌美元匯率已升抵1,020.2韓元兌1美元關卡,遠高於今年初前幾個月的1,060韓元至1,070韓元區間。

現代汽車旗下智庫南韓汽車研究所(KARI)預測,明年底韓元匯率可能進一步升值,邁向900韓元兌1美元的高點。KARI預測,韓元兌美元匯率每升值10韓元,南韓汽車業將損失4,200億韓元(4.116億美元)營收。KARI指出,在全球汽車市場競爭加劇之際,韓元居高不下是一大隱憂。

由於日圓貶值,豐田和本田等日本汽車在海外市場更便宜,德國車商則致力提升技術優勢,南韓業者須加速減支、研發並跨足新市場。

三星電子等其他南韓企業也飽受強勢韓元所苦,多名券商陸續下修第2季財測。

韓國投資證券(KIS)近來將三星迄6月底的營收預測,從原估的56.5兆韓元降至55.2兆韓元,並警告若韓元維持升勢,可能傷害三星的營業利益與淨利。三星證券與HI投資證券公司也持相同看法。但部分產業人士認為強勢韓元的影響沒那麼嚴重,因許多南韓車商與消費電子業者都已針對匯率波動風險做好因應措施。

【2014/06/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