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5月19日星期一

主計總處 擬上修今年GDP

評析:目前看來雖然是審慎樂觀,但今年韓國今年預估成診率是4%,台灣還是得更加油!

主計總處 擬上修今年GDP
【經濟日報╱記者鄭杰/台北報導】
2014.05.18 03:39 am


主計總處23日將發布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繼第1季經濟成長率順利達標後,在內需、外需雙引擎帶動下,主計總處極有可能再度上修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中研院院士胡勝正甚至認為有機會「達3」。

主計總處2月時公布今年經濟成長率預為2.82%,較前一次上修2.3個百分點。

胡勝正認為,近期國際經濟情勢持續復甦,加以國內民間消費動能轉強,主計總處應會上修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儘管增加幅度可能不大,但仍有機會修正至3%之上。

在所得和財富效果雙加持之下,首季民間消費成長力道強勁,而此力道亦可望延續。胡勝正指出,今年以來股市表現亮眼,有助穩定消費者信心,民間消費力道應能穩定成長。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也表示,去年上市櫃公司獲利紛創新高,今年將會陸續分配於員工獎金、薪資上,再加上近日社會炒熱加薪話題,對於民間消費力道增強都是利多因素,將是經濟成長率上修的一大動力。

........。

近期歐洲復甦力道雖轉弱,但慶幸並未反轉,加以美國經濟強勢復甦,失業率已降至金融海嘯以來最低,抵消近期亞洲地區景氣相對較弱的影響,台灣3、4月出口已有不錯表現,第3季、第4季進入出口旺季後,出口有望再添動能。

國內研究機構近期陸續更新今年經濟預測,台灣經濟研究院、中華經濟研究院、元大寶華綜合研究院全數上修今年經濟成長預期,且皆優於主計總處2月預估值,當中又以台經院看法最為樂觀,預估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可達3.23%。

另外,國發會所發布的景氣燈號,在過去兩個月來連續亮出代表景氣復甦的綠燈,是睽違兩年半來首見,甚至有可能連三綠,代表景氣復甦步伐愈走愈穩,邁入下半年後,若是國際未爆發大型風險或是情勢變動,逆轉當今復甦情勢,經濟成長應能持續向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