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5月16日星期五

日上季GDP增速 三年來最快

評析:提前消費所致,嚴重灌水做不得數,重點要看接下來的兩季數據,尤其Q2受消費稅的影響到底有多少?

日上季GDP增速 三年來最快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2014.05.16 05:01 am


日本上季經濟成長速度寫下近三年來最快,主因是消費者和企業搶在4月消費稅調漲前擴大支出。

內閣府15日公布,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比前季成長1.5%,優於第4季的0.1%和路透訪調分析師預測的1%,增幅為2011年第3季來最大。換算成年率,GDP成長5.9%,也超越市場預估的4.2%。

民眾搶在4月1日消費稅調高前大肆採購,帶動上季個人消費支出攀升。受此影響,企業也擴大產能與資本支出,並增聘人手。

三井住友資產管理公司駐東京資深經濟家武藤宏明說:「消費是上季經濟的主要成長動力。就算本季GDP萎縮,第3季仍有望恢復成長,儘管彈升力道可能有限。」

報告顯示,上季占經濟六成比重的民間消費比前季上揚2.1%,增幅為1997年第1季來最大。企業增本支出季增4.9%,約是市場預測的兩倍多,表現為2011年第4季來最佳。

分析師和決策官員普遍預測,本季經濟成長可能暫時下滑,反映消費稅調漲對民眾支出的衝擊,但第3季將恢復溫和成長。

日精基礎研究所資深經濟學家齊藤太郎說:「我們預期本季經濟成長年率可能萎縮5%,第3季才回到2%左右。」

經濟大臣甘利明表示,消費稅調漲後消費力下滑在預料之內,希望就業市場改善有助於提振消費。甘利明先前曾說,政府將根據第3季經濟的強韌程度,評估是否繼續調漲消費稅。

日銀一再重申經濟能挺過消費稅衝擊,且正朝2%通膨目標邁進,試圖淡化加碼寬鬆的臆測。但部分分析師指出,倘若出口持續低迷,日銀可能被迫在7月擴大刺激措施,收購更多公債與其他資產。

薪資萎縮0.7% 日銀說有改善

【編譯吳國卿/綜合外電】最新日本經濟數據顯示,第1季員工薪資比去年萎縮0.7%,但日本銀行(央行)總裁黑田東彥表示,通膨預期升高已推升薪資和物價,並再度表達有信心達成2%的通膨目標。

儘管15日公布的第1季GDP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5.9%,但GDP 數據中的員工所得比去年萎縮0.7%,迄3月底止的去年度實質所得則只成長0.4%,為連續第三年成長減緩,反映出企業主不確定經濟成長能否持續,因而對員工加薪保持審慎。

不過黑田東彥15日在演講中說:「生產缺口已經逐漸縮小…中長期通膨預期上揚似乎已影響實質薪資和價格設定。由於供應能力受限逐漸明顯,現在是解決日本經濟中長期挑戰的大好機會。」黑田指出,日本必須在6月擬出可行的成長策略。

他說,日本經濟仍然疲弱,許多人仍在尋找工作,政府在採取提高女性和老年者參與勞動的措施上,遭遇爭取支持的挑戰。但在面對經濟改善造成勞力短缺的情況下,此時正是採取措施以提高日本長期成長潛力的好時機。

黑田說:「在當前的人口趨勢下,無疑的勞動力供應將是短期的問題之一,並將以各種形式呈現。」

企業不加薪 成長隱憂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拜消費者需求在增稅前暴增所賜,日本上季經濟比去年同期成長5.9%。但其他數據顯示,4月部分消費銳減,因此日本經濟能否持續成長的重點,將是政府6月修訂的經濟成長策略能否為企業提供後盾,鼓勵企業為員工加薪,而為經濟成長提供助力。日本上季經濟成長率優於預期,原因是消費增加,和企業日漸提高設備投資。然而,員工收入卻仍少有增長,也為民間主導的經濟復甦埋下隱憂。

增稅和原材料漲價導致物價大幅攀升,從而加重家庭負擔。以目前的加薪水平,可能無力抵消這些影響,若不進一步提高員工收入,增稅後的消費成長可能長期陷入停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