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5月19日星期一

反向ETF 可望讓股市交易更活絡

評析:國外N年前早就有反向操作或槓桿操作的基金或ETF(版主之前指導的研究生就做過相關主題研究),但國內主管機關始終不願開放,說了也沒用!

反向ETF 可望讓股市交易更活絡
【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 ╱即時報導】
2014.05.19 12:03 pm


元大寶來投信量化投資策略部林忠義協理表示,日本及南韓槓桿/反向ETF的個人與外資逐漸已成為交易主體,且一般投資人接受度甚高,透過日韓的經驗可以得知,「槓桿/反向ETF」是股市中最重要的一塊拼圖,有了槓桿/反向ETF,投資板塊才算完整、股市交易才會活絡,且策略運用才易執行,並得以實現資產配置。

至於槓桿與反向ETF基本架構,槓桿ETF就是指數單日報酬正向2倍ETF,具有正向槓桿2倍性質,即當日指數上漲1%,ETF上漲2%;反向ETF則是指數單日報酬反向1倍ETF,具有反向槓桿1倍性質,即當日指數上漲1%,ETF下跌1%。而槓桿ETF特性可以放大波動率,至於反向ETF在應用層面上,除了簡化投資判斷,可將之視為看多產品的應用工具,它也是配對交易好幫手,由於傳統配對交易需要找尋報酬率相關性高的個股進行配對,台灣50指數成分股高達六成與指數具高度相關特性,藉由買入台灣50指數內相對強勢成份股,並買入反向ETF,可簡單進行個股配對交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