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5月1日星期四

巴菲特認栽 德州能源龍頭破產

評析:高盛、TPG、KKR和巴菲特,一個個都是市場中最頂尖的投資專家、投資機構,卻還是哉了大跟頭,唉....

打從金融海嘯以來,巴菲特錯判行情而入股一些公司的例子以好幾例,像金融海嘯期間高點買進花旗等金融股以一堆房貸衍生性商品,前幾年買比雅迪以及鐵路公司BNSF,再到這次的EFH,在再說明股「神」也會犯錯,而且是還不小的錯!是否同樣也在說明:廉頗老已...

巴菲特認栽 德州能源龍頭破產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2014.05.01 02:56 am


巴菲特投資的一家德州電力公司,因錯估天然氣價格走勢導致債台高築,29日宣告破產,聲請破產保護。這起史上最大槓桿融資併購(LBO)案最終以破產收場,而且名列美國企業史上第八大破產案。

能源期貨控股公司(EFH)29日聲請破產保護,並提出一項整頓計畫,包括讓貸方放棄260億美元的債務。該公司目前帳上有497億美元債務,遠超過364億美元的資產。


圖/經濟日報提供

德州電力主管機關已經向該公司顧客保證,破產案不會影響電力供應。

根據BankruptcyData.com的資料,這家德州能源龍頭商破產,是年初至今最大、也是美國企業上第八大破產案。這個紀錄與2001年的恩隆公司(Enron)、加州太平洋天然氣與電力公司等破產案規模相當,儘管還比不上2008年的雷曼兄弟破產案。

EFH已和幾個大債主達成協議,希望縮短破產保護的時間,在11個月內重生。根據整頓計畫,旗下不受管制的分公司控制權將交給貸方,其他部門的債權人將掌控受管制的電力輸送業務,但這個頗具野心的計畫執行起來不容易。

EFH前身為TXU公司,2007年TPG、KKR和高盛私募部門以450億美元的槓桿收購買下。收購方當初看好天然氣價格將上漲,大規模舉債併購,使能源期貨公司背負沉重的債務,也因此埋下破產的種子。

天然氣價格在2009年大跌,原因包括2008年金融危機後天然氣需求減少,以及美國頁岩氣熱潮興起,EFH的營運狀況因此大受衝擊。

以卓越投資紀錄聞名的巴菲特,今年初曾描述波克夏公司對EFH的投資是「一大錯誤」。巴菲特持有該公司20億美元債券,稅前虧損8.73億美元。

史上最大LBO案 不敵頁岩氣

【編譯 余曉惠】能源期貨控股公司(EFH)的破產,象徵美國頁岩氣興起的年代來臨,也讓未來的大型槓桿收購交易(LBO)蒙上陰霾。

當德州解除電力管制時,私募基金積極把手深入可以很快有豐厚報酬的電力事業。EFH的收購在2007年10月10日、道瓊工業指數漲抵空前新高的前一天完成,這些買主不只買貴了,還因舉債衍生龐大的債務。不僅如此,他們還錯過美國能源市場的改變。

私募基金看好德州自己有電力網,至少幾年內不會進口太多能源,日後電價會上漲。德州使用較昂貴的天然氣發電,在經濟衰退前,電價就已經太高,當時TXU(EFH的前身)有獨特的獲利優勢,一面享受高電價,一面靠較便宜的煤和核能滿足大部分發電。

但隨著美國頁岩氣熱潮湧現,電價直落,電廠得以使用較便宜的天然氣發電,再加上電力需求在經濟衰退後減弱,EFH發現自己無法承受龐大債務與客戶流失的困境。

當年TPG資本、KKR和高盛私募部門以450億美元買下EFH,寫下LBO交易的最高紀錄,象徵這個領域曾有的榮景。

金融危機前,私募基金大肆舉債,挹注一連串的企業併購案,名譟一時的包括希爾頓飯店、HCA控股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