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美國再度施壓人民幣升值 源於國內政經因素影響

評析:哈哈哈,完全如版主所預測:上半年人民幣走貶,但越接近美國選舉,美國一定會壓迫人民幣升值的!!之前還一堆人擔心人民幣就此走貶,根本是不瞭解美中的政治角力問題!

美國再度施壓人民幣升值 源於國內政經因素影響
2014年05月13日 13:15   來源:新華網    劉劼 樊宇



  近幾個月人民幣持續走軟,美國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呼聲捲土重來。即將訪華的美國財政部長雅各布盧臨行前透露,敦促人民幣升值將是此行重要議題。一些美國學者認為,人民幣匯率目前估值完全合理,施壓人民幣升值背後是出於對美國國內政經因素的考量。

  今年前五個月,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貶值約2.9%。4月初,美國財政部官員對人民幣貶值表示“嚴重關切”。上週五,美國財政部官員在財長訪華前的吹風會上表示,中國在匯率市場化進程中的確取得了進步,但人民幣匯率目前仍被大幅低估,中國需要繼續做出調整。

  耶魯大學全球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史蒂芬羅奇認為,美國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的“迷戀”是“政治否定”策略的經典案例。目前,美國人就業和增收壓力居高不下。由於中國是美國貿易逆差的主要來源,把美國中産階級的困境歸咎為人民幣貶值是一種“政治便利”。

  羅奇不認同這種“政治便利”。他解釋説,美國貿易逆差來自102個國家,而不是中國一個。中國自2005年啟動匯改以來,人民幣對美元累計升值37%,國際收支狀況也大大改善。特別是2007年到2013年,中國貿易逆差佔國內生産總值(GDP)比重從10.1%降到2.1%。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這一比例將在今年降到2%。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馬丁凱斯勒和阿爾溫德蘇布拉馬尼安的研究顯示,目前人民幣匯率水準已接近均衡。基於2011年購買力平價的標準,人民幣匯率被低估的幅度僅為1.7%。此後三年間,人民幣持續升值,2014年的估值水準是合理的。

  羅奇認為,美國對人民幣匯率指指點點是十分荒唐的。最近中國放開人民幣匯率單日波動區間是放鬆匯率管制的重要舉措。近期不到3%的貶值正是向投機者示意,下注人民幣只升不貶是危險的。美國對中國政府的這種舉措應該給予讚賞而不是“政治否定”。

  長期研究貿易問題的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加裏赫夫鮑爾對新華社記者表示,雅各布盧此次訪華談人民幣問題的聽眾有兩類:一類是中國官員,另一類是美國國會。他需要向國會顯示,內閣對匯率問題非常關切,從而試圖讓國會放棄把“操縱匯率”條款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談判的努力。

  為平衡與日本的汽車貿易,有相當數量的國會議員提議美國把“不允許操縱匯率”加入TPP談判中。但由於此舉會加大談判難度,主管TPP談判的美國貿易代表邁克爾弗羅曼最近在國會作證時明確表示,目前沒有把匯率問題列入談判內容的打算。今年時逢美國中期選舉年,國會和白宮在這一問題上的角力還將繼續。

  羅奇認為,美國應把眼光和重點放在匯率以外,更多與中國務實合作以實現共同發展。中國正在進行更多依靠內需的轉型,美國應該抓住其中蘊藏的巨大商機,讓更多美國公司進入中國的商品和服務市場。一味指責人民幣匯率將使美國錯失中國經濟轉型和改革所帶來的機遇。(記者劉劼 樊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