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5月5日星期一

賺退休金投資術/全球綜合債 分散風險好賺息

評析:前幾天版主接受媒體採訪的新聞,參考看看。

賺退休金投資術/全球綜合債 分散風險好賺息
2014/04/29【聯合晚報╱記者邱智慧╱台北報導】



在物價高漲的年代,通貨膨脹恐怕吃掉定存利率,理財方法的選擇就格外重要。尤其對沒有收入的退休族而言,能創造現金流的固定收益商品相對獲得青睞。以基金而言,配息型的債券基金近年來深受國人喜愛,但退休族又該如何挑選呢?專家建議,退休族以保守屬性為主,可投資多元屬性的全球綜合債,不僅能分散風險又能獲得較佳的收益,而月配型最適合每月有現金需求的投資人。

南台科技大學財金系助理教授朱岳中表示,儘管去年來市場多半看好股優於債的趨勢,但觀察今年來表現,相對股票型基金的波動,債券基金繳出不錯成績。針對退休族的債券投資,朱岳中認為,以保守為策略的投資人,可考慮投資全球綜合型債券,雖然較投資等級債券風險略高,但可創造較佳報酬,屬於相對穩健的投資。

朱岳中認為,全球綜合型債券投資標的廣泛,含括公債、公司債、高收債、投資等級債、新興和成熟市場等債種,投資彈性大,可進一步分散風險。比較過去收益表現,統計2000年到今年第一季的平均報酬,全球綜合債的年化報酬率為5.61%,投資等級債為4.97%,創造的報酬相對優異。

在計價幣別選擇上,朱岳中建議,資產部位小的退休族宜以美元計價,相對穩健;部位較大的投資人,可以七三比分配在美元和歐元,把握不同匯率波動的分配。

在投資比例配置上,德盛安聯四季雙收入息組合基金經理人傅子平建議,退休族固定收益可配置六成以上,以兼顧收益與成長的組合平衡基金可作為當前的投資組合核心,較為保守的投資人則可挑選以債券為主軸的債券組合基金為主要配置。

4 則留言:

  1. 老師:可否舉例如何在鉅亨網或Fund DJ等如何去搜尋全球綜合型債券這類的基金(怎麼設條件),或者舉幾個屬於這類基金的例子,謝謝

    回覆刪除
  2. 您好:

    以鉅亨網為例:找到鉅亨網基金版,將基金類型選擇「固定收益型」,基金組別選擇「全球債券」,就可以找到。

    http://fund.cnyes.com/Page/value.aspx?PageIndex=1&fundtype=all&D1=&D2=%E5%85%A8%E7%90%83%E5%82%B5%E5%88%B8&D3=Fixed+Income&D4=&SortValue=&OrderDire=asc

    此外,基金組別選擇「美元多元化債券」,找到的也大多都是。

    要提醒您,各家全球債理論上是應全球分散投資,但實際上可能還是會有所偏重,這時可從指標指數,投資區域區域配置,產業配置...等資訊來瞭解該基金確實的屬性。

    還不清楚的話,版主的著作中都有說明,可找來看看。版主開的基金課程中也都有相關教學,歡迎報名參加。

    回覆刪除
  3. 老師好,我目前在等在印度基金 的"收割"時間點,請教老師,收割完畢之後,還是可以繼續定期定額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一切等選舉結果出來再說吧,目前無從判斷選後印度的狀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