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東協股市夯 外資加碼

評析:近來東協國家中狀況最差的是泰國嗎?其實不是!反而文中說看好的越南!!

近一個月越南股市已大跌10%(不過版主也不知道為何跌?)!泰國雖然又面臨政治危機,股市已連跌5天,但5天累積的跌幅僅3%多,比大家預期的好很多!

目前泰國的政治問題看來短時間內大概無解!即便盈拉下台,但盈拉所屬的為泰黨勢力不受影響。黃衫軍想盡辦法要打擊盈拉,小動作頻頻,但畢竟民眾支持度低,除非搞政變,否則真要撼動盈拉及為泰黨也難!為泰黨想借選舉來解決紛爭,偏偏黃衫軍不吃這套。黃衫軍很清楚他們一定選不贏為泰黨(黃衫軍是以泰國中上階層及皇室貴族為主,支持者有限。反觀為泰黨的支持者主要是為數眾多的泰國中下階層及農民),只能以各種方法來箝制為泰黨。這樣的狀況顯然還要持續好一陣子!

整體來說,東協一定是持續看好的!

東協股市夯 外資加碼
2014/05/12【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東協股市近期反彈氣勢強勁,去年外資直接投資(FDI)東協成長7%,來到1,284億美元,超越中國大陸的1,176億美元;今年以來持續加碼,激勵印尼、菲律賓股市大漲二位數,在外資青睞下,預期東協股市將亮麗演出,東協基金後市看俏。

根據統計,今年以來,印尼及菲律賓分別淨流入29.5億及8億美元,均已超越去年全年的買超金額,外資對後市相當看好。

摩根東協基金經理人黃寶麗(Pauline Ng)表示,東協經濟基本面改善,貨幣匯率止貶回升,吸引外資回流加碼,東協國家主權債利率走勢也隨之走穩。

整體來看,東協的便宜工資與基礎建設需求將持續吸引外資,且龐大人口紅利,潛在內需動能是推動東協經濟的動能,未來股市將有再評價(Re-rating)機會。

就國家別來看,黃寶麗指出,印尼因經常帳問題改善,又有新領導人上任帶來政策利多的預期,看好度提升。泰國因政治不確定性仍高,短線降低增持比重;菲律賓經濟基本面最佳,惟價值面稍貴,精選相關個股,維持小幅增持。

泰國近期受政治因素影響,今年來外資小幅流出1億美元,ING投信指出,泰國總理盈拉下台,但紛爭並未結束,泰股仍有回測風險。

霸菱投顧則相對看好越南股市,認為越南穩定的經濟及良好貿易收支可望給予投資人信心。

根據IMF預估,越南未來兩年經濟成長率將達5.6%以上,超越整體東協市場。

群益東協成長基金經理人蘇士勛指出,東協市場持續整體性的上揚,去年離開的資金逐步回籠,未來在選舉利多、通膨舒緩、人口紅利等三大投資優勢下持續看好,且外資陸續進駐東協國家,對股市有一定的推升效果。

6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您覺得越南可以危機入市嗎?謝謝您~ ^^

    回覆刪除
  2. 您好:

    頂多當作買樂透,小押一點點吧。畢竟越南基本面不佳,市場流動性又低,這次的暴動勢必影響外資的投資意願,對近年大幅開放市場的越南是一大打擊,還是少碰為妙。

    回覆刪除
  3. 老師您好:
    東協最近跌幅比較大,定時定額能否加碼扣呢?感恩

    回覆刪除
  4. 想請問老師,您判斷「還不是加碼的時候」是依據什麼做判斷的?是美國升息時間的這件事嗎??

    另外,如果我們也希望能有這些的專業,是否從你的課程中能學習到?還是有什麼建議能給我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是的,美國升息是個最大不確定因素。

      版主的課程是教大家基本概念與觀察市場的重點,其他就是要靠長時間的累積經驗了。當然先要有正確的基本觀念,才能有正確的判斷能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