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5月26日星期一

報告顯示部分新興經濟體競爭力走弱

評析:這種報告看看笑笑就好,認真就笨了!沒看他準過!

報告顯示部分新興經濟體競爭力走弱
2014年05月26日 08:58   來源:經濟日報 



  本報日內瓦電 記者陳建報道: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日前公佈的《2014年全球競爭力報告》顯示,在全球60個經濟體中,美國全球競爭力蟬聯榜首,瑞士緊隨其後,新加坡、中國香港和瑞典分列第三至第五位,中國大陸則排在第23位。該學院全球競爭力中心主任阿圖羅布裏斯説,今年競爭力排名的特點可以總結為美國保持領先,歐洲地區部分復蘇,一些新興經濟體走弱。

  報告顯示,由於經濟在恢復,就業在好轉,技術和基礎設施仍居領先地位,美國的全球競爭力再度位列第一。歐洲也因為經濟在逐步復蘇,在前十位的經濟體中佔到半數,分別為瑞士(第二位)、瑞典(第五位)、德國(第六位)、丹麥(第九位)和挪威(第十位)。

  在亞洲,新加坡上升兩個位次,位居第三。日元貶值使日本在海外市場的競爭力有所提升,日本保持連續上升勢頭,從2012年的第27位上升至2013年的第24位,今年更升至第21位。南韓則下降4個位次至第26位。中國大陸的全球競爭力排在第23位,下降兩個位次,同2012年持平。中國香港則是自2005年以來首次跌出前三,排名較去年下降一個位次至第四位,而在2011年和2012年,香港還曾連續兩年排名第一。

  從其他新興經濟體來看,俄羅斯排名上升4個位次,升至第38位,印度和巴西由於商業管理低效等原因,排名分別下滑4個和3個位次至第44位和第54位。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全球競爭力中心自1989年開始發表全球競爭力排名報告,至今已經25年。該報告以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和基礎設施等為評分指標,也包括比較本地生産總值、外資增加、貪污調查、人口老化等方面內容。首次公佈排名時,日本位居榜首,美國列第三。

  除競爭力排名外,今年的報告還根據企業高管對本地區國際商業形象的評價整理了一份排名,新加坡、德國和愛爾蘭排在前三位。

8 則留言:

  1. 請問老師:有哪個產業或區塊,目前是在較低基期,可以進去佈局的?就像之前三月的俄羅斯這樣,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產業部分版主不清楚,區域或國家部分應該都沒有。該漲的早都漲一大斷了,剩下的就是漲不動的。

      刪除
    2. 老師 拉美市場是否為有反彈就出清的市場 因您回覆說難再有選舉行情了
      所以是否也不用等待世足結果了?
      謝謝您

      刪除
    3. 您好:

      拉美短線壓力大,到巴西總統選舉前變數很多,要不要放就看您了。只能說拉美目前無基本面可言,但羅賽芙會不會在選前政策買票,釋出利多!?也不無可能...

      世足行情早走完了,就算巴西奪冠,也只會有短線的慶祝行情。

      刪除
  2. 老師好,我在SMART月刊看到蕭老板發表的文章,他說「如果基金績效長期趨勢往上,停利只會使獲利減損;只有長期持有不停利,才能達到最高獲利,停利只會讓成本墊高,績效變差」。它說的「長期持有不停利」,應該是指多頭趨勢尚未走完之前先不要急著出場的意思對嗎? 而不是一直抱下去都不停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之所以不停利,自然是認為未來趨勢將持續向上。但問題是市場說變就變,誰敢保證多頭能持續多久!?況且,若真能確定趨勢將持續向上的話,那一開始根本就也不要定期定額,應該就直接以單筆投入了,反而賺更多。但一樣問題,誰敢保證?

      刪除
  3. 老師。您週三中廣節目會談財經嗎
    因週一的沒有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會的。週三一段將訪問今週刊,談本期內容。另一段將訪晨星基金,談6月份基金表現。歡迎收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