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5月16日星期五

經濟數據不及預期令歐元承壓

評析:數據漂亮啊,美國第一季才成長0.1%,歐元那有啥承壓問題??ECB根本不希望歐元升值太多!!

經濟數據不及預期令歐元承壓
2014年05月16日 07:18   來源:《經濟參考報》   □記者 周武英 



  15日,歐盟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歐元區一季度G D P環比增長0.2%,不及預期。雖然德國經濟表現強勁,但法國表現不佳。同日公佈的歐元區4月通脹率終值同比增長0 .7%,環比增長0.2%,與4月30日發佈的初值吻合。4月歐元區通脹率較3月有所回升,但主要是受復活節因素影響,仍遠低於2%的通脹率目標,也大幅低於去年4月通脹率1 .2%。歐元區通縮風險仍然較大。

  歐洲央行週四在月度報告中重申,如果通脹在低點維持時間過長,必將加以干預。報告中還將2014年通脹預期由1.1%下調至0.9%,但將2014年G D P增長預期由1%上調至1.1%。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上周表示,6月份可能採取進一步寬鬆行動。有消息稱,德國央行也表示支援歐洲央行的寬鬆行動,若此次表態屬實,將意味著德國央行加入歐洲央行採取運用貨幣政策工具打擊歐元區低迷通脹的“戰役”。一系列消息極大刺激了近幾日的歐元空頭情緒,也使得美元指數再次“鹹魚翻身”。

  外匯市場上,歐元匯率隨當日公佈的歐元區經濟數據和通脹預期而走低。截至記者發稿時,歐 元 對 美 元 匯 率 下 跌0 .4 %, 為1歐 元 兌1.36505美元,是11周以來的低點。歐元兌日元匯率也下跌0 .4%,報139 .11日元,同樣為11周低點。

  有分析認為,本輪美元指數大漲,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歐元急跌引發的“被動上行”,在美元自身經濟基本面和寬鬆貨幣政策走向方面,並未見到明顯利好支撐。

2 則留言:

  1. 老師,
    6月歐洲會QE嗎?老師會建議現在購買歐元嗎?

    回覆刪除
  2. 您好:

    之前說過很多次了,個人認為歐洲沒有QE的必要。

    空間很有限,歐元對美元1.4是一很大的壓力關卡,不建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