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4月10日星期四

IMF:今年主要增長動力來自發達經濟體

評析:文中寫新興市場『對全球增長的貢獻仍超過三分之二』,標題卻寫『今年主要增長動力來自發達經濟體』,這是哪門子的新聞邏輯!!??

IMF:今年主要增長動力來自發達經濟體
2014年04月10日 08:23   來源:經濟參考報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其最新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中,略微下調了對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期,顯示全球經濟在整體增強之餘仍須面對新的不確定性。而即將在10-11日召開的G 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如何實現全球經濟的增長和面對主要風險預計將成為重點討論問題。

  全球經濟面臨三類新風險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8日發佈的報告中表示,考慮到歐洲經濟疲軟、日本經濟復蘇乏力以及新興市場借貸成本上升,將今年的全球經濟增長速度調低 為3.6%, 這 低 于 其 在 今 年1月份預期的3.7%,不過高於去年預期的3%。

  報告認為,全球經濟活動總體加強,預計2014-2015年將進一步改善,其中主要增長動力將來自發達經濟體。IMF首席經濟學家布蘭查德表示,歐元區重新陷入經濟衰退的風險已經越來越小。美國經濟增長沒有障礙,今年的經濟增長速度預計將達到2.8%,而這將能夠幫助提高許多新興市場的經濟展望,因為這將能促進這些國家出口的增長。

  不過,與此同時,發達經濟體的通貨膨脹仍然低於預期。一些失業率極高的歐元區國家正面臨通貨緊縮,其通脹水準將可能低於歐洲央行的目標水準,而物價的下跌將使債務水準上升。IMF也正推動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更加積極對抗低通脹。

  在不太有利的外部環境下,許多新興市場經濟體的經濟活動令人失望,但它們對全球增長的貢獻仍超過三分之二。之前所警示的世界經濟所面臨的下行風險已經有所緩解,而新的風險需要引起關注,其中包括新興市場風險增大、發達經濟體低於預期的通脹水準給經濟活動帶來風險以及地緣政治風險已重新浮現這三大方面。因此,“下行風險仍是本次全球經濟展望的主題。”

  報告上調了對美國、德國和英國經濟復蘇速度的預期,但是下調了其對俄羅斯、巴西和南非的經濟增長預期,顯示出今年發展中國家所面臨的困難可能會大於發達經濟體。不過全球經濟於2013年下半年開始回暖,2014年和2015年全球經濟有望進一步增長。

  積聚增長動能

 .....。

  澳大利亞是今年G 20的輪值主席國,該國一名官員對外媒表示,全球財經領袖本週在華盛頓開會時,將研究各國承諾提振經濟增長的細節。代表澳洲出席G 20會議的財政官員BarrySterland在接受電話訪問時指出“積聚增長動能,為本次會議的一大目標”。Sterland表示,此次會議還將討論“所有的”地緣政治風險,不過烏克蘭緊張局勢已在六周前的G 20會議討論過,此問題不在本次會議的議程之內。

  德國央行表示,歐元區通脹率處於低位以及這對全球經濟構成的風險將是G 20春季會議的主要議題。G 20會議也將討論美國貨幣政策常規化,以及美聯儲的貨幣政策對全球經濟的影響。

  迄今為止,歐洲央行一直很抵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敦促其進一步放鬆貨幣政策應對低通脹風險的要求。雖然德國央行方面認可IMF的政策建議,但強調歐元區的貨幣政策已經很寬鬆。

  除了經濟增長問題,預計G 20會議也會涉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改革、金融監管以及國際稅收改革等議題。新興市場經濟體由於目前所遭遇的困境可能再次獲得來自全球中央銀行的關注。

  G20協調機制面臨考驗

  本年度G 20輪值主席國澳大利亞曾表示,澳大利亞將使G 20更為務實。不過,能否出臺務實而具體的措施需要觀察。

  歐洲央行發佈的報告認為,從以往的觀察來看,20國集團領導人和央行官員會議對金融市場的短期作用有限。G 20會議的效果偏小、持續時間較短,而且是非系統性和不穩定的。

  為了使世界經濟穩定增長,G 20在2月份雪梨會議上提出了“爭取未來5年將全球經濟增長率提高2%”的目標,各國就11月首腦峰會前制定出具體政策協調計劃達成共識。但是,隨著烏克蘭局勢趨於緊張,G 8遭遇困境,G 20的協調體制也同樣充滿不確定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