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4月5日星期六

力甩頹勢 新興市場吸金回流

評析:新興市場涵蓋這麼多個國家,等級、屬性差異大,本來就不該將新興市場概括來看。不過文中的分類也是有點奇怪。像韓國股市目前本益比約14倍多,怎會跟中國、俄羅斯擺在一類說價格便宜??印度可以說「現況欠佳」,但印尼狀況可好得很。

力甩頹勢 新興市場吸金回流
工商時報 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2014年04月05日 04:09 



金融時報報導,2011年後隨著美國經濟日漸復甦,新興市場不再受到投資人青睞,但近日分析師表示年初以來全球資金又悄悄投入新興市場,儘管資金流量不及當年。

若以2011年愚人節為基準,當天對標普500指數投資100美元的投資人,今日賺得40美元,反觀當天對MSCI新興市場指數投資100美元者,今日反而賠15美元。此比喻完全反映過去幾年來新興市場的頹勢。

但Pictet投資管理公司首席策略師鮑里尼(Luca Paolini)指出,近日已有部分資金回流新興市場。他稱「1個月前只有少數人在講買進新興市場」,但現在他相信其他基金經理人也有相同想法。

據國際金融協會(IIF)統計,今年1月全球流入新興市場股市及債市的資金達到50億美元,並在2、3月依序增至250億美元及390億美元。

鮑里尼強調眼前的新興市場無法概括而論,而是得依照各國股市特徵加以區分,再來進行策略性投資,因此他將新興市場分為4類。

第1類是土耳其、南韓、俄羅斯及中國等「價格便宜」的股市,但他稱其中只有俄羅斯及中國值得投資,因這兩國政策仍有改革潛力。

第2類是墨西哥及菲律賓等「價格昂貴」的股市。鮑里尼認為這些國家擁有良好基本面與政策,因此貴的有道理。

第3類是印度及印尼等「現況欠佳但有改善空間」的股市。鮑里尼表示,這兩國都具備政策改革的潛力且近來貿易額明顯改善,但大選結果仍將左右改革前景。

鮑里尼口中的第4類則是巴西、南非等「前景不佳」的股市,因為這類國家政治現況難以改變又擺脫不了經常帳赤字。

基於以上4大分類,鮑里尼重申新興市場無法概括而論的主張,但表明目前他最推薦的投資標的是新興市場本地貨幣主權債券。

隨著全球投資人對風險的承受度日漸提高,鮑里尼認為近來新興市場債市已開始吸引資金回流。他引述IIF統計表示,3月全球流入新興市場的390億美元中有240億美元是流入債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